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东德老报人感慨万分

德国采访见闻(三)

1990年12月

1990年德國統一後的首次大選期間,東德哈雷市《自由報》總編輯(右)與助手會見來自亞洲地區的新聞從業員。



东欧变天系列

正当东欧处於战后最激动人心的和平大变革时刻,我应德国政府的邀请,以星洲 日报国际新闻组副主任的身份访问德国东西两部份,观察德国举行统一后首次自由大选。接着,我飞往波兰,采访波兰改革后首次自由总统选举。

访问期间,我出席了这两国的大小政治集会,聆听各方的言论和政治观点。我参 加了科尔总理的竞选宣传大会,目睹华尔沙在格但斯克投票站投票,并中选波兰 民选总统。

此行让我有机会访问东德民主革命发源地--莱比锡,听东德人谈当时东德人反 抗共产党统治的庞大示威游行。同时,我从华沙北上团结工会发源地--格但斯 克造船厂,凭吊在东欧改革首开第一炮而殉难的波兰工人。

这次访问加深了我对
东欧变天的认识,对当时人类社会的历史性变革有强烈的感触。

回国后,我在星洲日报「新策划」版撰写了一个「东欧变天后......」系列,共 十篇报导文章。这个报导系列获得马来西亚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的拿督黄纪达新 闻奖。


我们想了解东德报社的处境,在我们的要求下,响导带我们到
东德哈雷市附近的一家前共产党报章参观,会见了报社总编辑。这家
报纸日销五十二万份,规模不算小。

总编辑是位老报人,在共产党控制下的报业中工作了四十年,只见他
的头发大部份已灰白了。看来,他很高兴地见到我们十多位来自遥远
国家的新闻从业员,虽然我们的到访,令他感到突然。


不自由的「自由报」

老报人告诉我们,他的报纸的原名是「自由报」。他一面苦笑地说
:「你们都知道,在共产党统治下,报章没有自由言论可言,所以
虽然名称是『自由报』,但完全不符合事实。当时的报章仅是共产
党统治人民的工具。」


「不久前,我们进行研究是否要改换名称,最后决定交由读者投票栽
决。结果绝大多数读者赞成更换名称,因此今天我们不称为自由报了
。」谈到此,他又笑起来。

他说,过去这家报纸垄断市场,没有别家竞争,报纸完全不考虑盈亏
,反正这是党的喉舌,只求完成向人民洗脑的责任。

他说,以前这家报纸完全不考虑效率,每天出版四张纸共八页,以低
廉的价格出售,亏本就靠国家拨款津贴。


走上改革之路

他继续说:「现在情况改变了,我们再也不能靠国家津贴。怎么辨呢
?幸运得很,我们获得科隆一家出版社同意参股,注入资金,整顿报
社,改革报社。以后这家科隆出版社准备一百巴仙收购我们的报馆。


「西部出版社开始向我们的报馆注入资金,输入新工艺,使我们的报
馆开始走上电脑化。年轻的新闻从业员快马加鞭学习西部输入
的电脑工艺,他们每天工作十多小时,甚至牺牲周假,回到报馆学习
。」

「西部也派一些人员来指导我们的年轻新闻从业员如何自由、独立地
采访新闻。以前是习惯於听从上级领导指示写新闻,现在要独立思考
、独立发掘与民生有关的新闻。一些老新闻从业员过惯了以前的旧制
度,适应不来,有些离职了。但是,大部份新闻从业员,尤其是年轻
一代的新闻从业员,都能适应新环境,以高度热忱学习,很快就学上
手。」

坐在他身旁是位年轻人,是这位老报人的助手。他似乎很满意他的助
手,有时促其助手发言。看来,他想把报业的新希望交托给新一代。


独立立场 服务读者

老报人接着说:「现在我们的报纸是无党派的。比如在这次大选中
,我们保持超党派的立场,不支持某一政党。这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

「现在报纸的张数增加了,报纸也涨价了,不过我们为读者提供更
好的服务,报纸每日销售量没有因报纸起价而剧跌。当然我们也提
高广告收费,增加我们的收入。以前我们是很少有广告。」

询及他的报纸是否有读者之声栏,他说,现在有,读者们已可自由地
写信给报馆,谈述他们生活上和社会上的一些问题。目前读者之声栏
主要是刊登有关的物价上涨的课题和失业的问题,其次才是国家政治
的问题。


助苏联人渡严冬

他说:「我们与读者的关系已日益密切。最近由於苏联发生粮荒,苏
联人恐怕难以度过严冬。於是我们发起一项捐献物品,协助苏联人民
的运动。我们完全未料到读者反应这么热烈,他们大力响应我们的号
召。两天之内,我们收到七千包读者赠送给苏联人民的包裹。」

一包包的包裹堆积在报馆的走廊,我特意拍下几张照片留念。超级大
国苏联沦落至这个地步,真是难以相信。这些包裹也表示,德国人关
心苏联的改革,希望戈尔巴乔夫成功。

報社發動讀者捐獻物品,助蘇聯人民渡過嚴冬。


在科隆出版社注入资金后,这家前德共党报已完全脱胎换骨。它还创
办一份小型的报纸,专门刊载社会新闻、娱乐新闻等软性新闻。只见
它的封面以美女,以哄动的社会新闻照片吸引读者。

临别前,我有个惊喜的发现,这家前共党报章以很大版位刊登马来
西亚吉兰丹州一张卧佛照片。说明写道,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卧佛。

我祝福这家走向新生的东德报章顺利地改革,今后能真正扮演服务社
会,反映民众心声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