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东西德间的心墙

德国采访见闻(二)

1990年12月


波恩是筆者展開採訪工作的第一站。波恩大學離筆者所住的酒店不遠,環境清幽。波恩大學培養出共產主義的開山鼻祖馬克思和恩克斯。


德国统一了,东德人有怎样的心态呢?经过四十多年共产党教育熏陶的东德人
,需要多久才能真正改变他们的习惯与文化,适应新经济环境呢?

飞机降落法兰克福机场后,我结识了一位健谈的德国人,年约五十多岁的伯夫
尼。两人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

应先苦干后享受

伯夫尼说:「东德人长期生活在一切听由上头指示,上头安排的环境,没有主动
性,结果东德一切都是陈旧、破落和死气沉沉。东德人一看到西德人有较豪华的
汽车坐,较好的房子住,而且还能出国旅行度假,他们内心是羡慕极了。他们以
为我们样样都比他们好,比他们强。其实他们却不知道,我们是经历多大的辛苦
,付出多大的代价,才有今天。」

他说:「东德人过去生活在样样有政府津贴的环境中,我们却完全不同,我们样
样要靠自己,要生活好一点,自己就要多拼,多付出代价。虽然在数额上,我们
的收入高,但是我们东西样样贵,我们的屋租,我们的水费、电费、暖气费、交
通费,样样都比他们贵。以我个人来说,扣除了昂贵的生活费,我每月的收入所
剩不多,因此过去十年来我一直没有出国旅行。为了要有更多的储蓄,我便拼命
地多做工作,多赚点钱。」

伯夫尼说:「在前东德的莱比锡,有我的亲戚。他们听到我去澳洲旅行的消息,
表示十分羡慕。但我告诉他们,他们应想到过去几十年来我所付出的辛苦代价。
在过去那段日子里,他们可以懒散地对待工作,多做工也好,少做工也好,薪水
照拿,我可没有那种福气。」

他说:「统一后,我的一些东德亲友就具有一种不正确的心态。他们一转入新环
境,就渴望着马上要有像西部亲友们那样的生活水准,要拥有较豪华的汽车,较
舒适漂亮的房子,要有出国旅行的机会。这不对。他们必须先脚踏实地苦干一番
,改造前共产党政府留下的经济烂摊子,然后才来讲求物质享受。」

在柏林,筆者所住的酒店內擺著一道拆除後搬移過來的柏林圍牆。


心态改变需时日

伯夫尼认为,四十多年来,东德人深受共产党政府的教育和宣传所影响,一下子
要改变他们的思想状态和处世态度,是不容易的。这需要时间,需要一段好长的
时间,他们才能培养起能够在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经济野森林中生存、发展和
强大起来的能力。东部和西部两边的人民,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才能消除双方
间在心理、思想上和处境上的差异。

过后,在波恩一项主讲会上,一位资深的德国新闻从业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
现在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是却存在着两个社会,两种文化。」要消除这两个社会
,两种文化,还需要一段时日。」

在波恩,我巧遇另一位有趣的德国人。他带着孩子散步街头,我带着照相机猎
取一群可爱的鸽子在草地上觅食的镜头。

西德人的担子重了

我问他,德东德西两地人民对国家重归统一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他说:「我们西部的人觉得我们的担子重了。为了要协助重建东部的基本设施,
如通讯(只有七巴仙的东德人家庭拥有电话)、交通等的经济基础结构,以及改
革东部的工业,这需要很大笔的钱。虽然科尔总理在竞选运动中向选民许诺,基
督教民主联盟若蝉联执政,它将不会增税,但是我们不相信他的话。我们知道,
尽管他可能不用加税这个名堂,他总会改用其他变相名堂,筹集协助东德重建
的资金。」

他又说:「不过无论如何,国家重归统一是件大喜事,选民心理会谅解科尔的。
肯定地,西部人在未来一段日子会失去一些他们原本可享有的方便设施,因
为一部份资金会被调到东部去。一些西部人很自然地觉得有所损失,心里不
喜欢,尤其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支持者,他们强调德国统一的负面影响和
太高的代价。但是,大家心里有数,知道谁也不能阻止德国的重归统一,目
前没有人表示反对德国统一。」

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關愚謙博士(右)上鳳凰電視台。他說,這歷史性事件對世界的貢獻巨大,德國和平了,世界也走向和平。他說,他最討厭的是〞主義〞,希望的是和平與安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