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找尋馬來人南僑機工

馬亞森親人在何方? 陳毅明教授期待會見

中國《南僑機工》紀錄片攝製組抵達吉隆坡。左起領隊陳毅明教授、攝製組導演歐陽斌、編輯湯小梅。

70年前,南洋華僑機工奔馳在艱險的滇緬公路上,運送炮彈物資,支援抗戰,阻日軍從南北上進攻重慶,達到消滅中國的野心。

二戰時期,援華戰爭物資必須通過〈24道拐〉這段艱險的路段,才能送到陪都重慶。〈24道拐〉位於貴州的滇黔線上,與滇緬公路連接。

中國昆明電視台《南僑機工》攝製組在陳毅明教授的率領下,抵達吉隆坡拍攝《南僑機工》紀錄片和找尋巫裔南僑機工馬亞森的親人。

70年前,居住在馬來亞太平的馬來人馬亞森響應陳嘉庚的號召,參加《南洋華僑機工》,投身中國的抗日斗爭洪流,冒著槍林彈雨,駕駛卡車奔馳滇緬公路上。

陳毅明教授說,這次來馬拍攝《南僑機工》紀錄片,如果能夠找到馬亞森的後代,將使紀錄片更加有意義。當年不僅僅是南洋的華族支持中國抗戰,還有馬來人和印度人參加《南僑機工》。他們不顧個人安危,為世界和平與正義奔馳中國西南滇緬公路上,不少人甚至捐驅。

中國雲南省檔案資料保有馬亞森的記錄,記載來自太平的〞馬亞森是巫人,35歲,駛車。〞

雲南省檔案資料還這樣記載:〞馬亞森,華僑一隊,華僑義勇總隊第一隊,到差日期,民國28年2月18日。7月14日升任華僑義勇總隊第十一大隊第三十二中隊第五班班長,駕馭車號:4261。〞

陳毅明教授呼吁〞知情人士為我們提供信息,我們期待著馬亞森的親屬能給我們一個面對面的機會。〞

她說,任何人如有綫索,請撥電:013-3843863 (陳毅明教授),或013-3843835 (歐明斌導演)

同時,《南僑機工》攝製組想與另一位機工的親人取得聯絡。他是錫克人王亞能(達拉星),其父親是S. Mota Singh。王亞能畢業於太平King Edward VII School。王亞能於24歲時加入《南僑機工》,曾任華僑先鋒大隊第二大隊第六中隊的隊長。達拉星(王亞能)領導的這支中隊有131人,其中97人是非華族。這些外籍隊員的國籍正在查證中。

據說,王亞能的家人已從太平搬至森美蘭的芙蓉。


南僑機工在昆明接受軍訓,準備奔往戰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