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访民社党领袖--吉西

德国采访见闻(六)

1990年12月


德國民主社會主義黨(前身是德共)主席吉西(右)在慕尼黑會見各國記者。



东德统一社会党(共产党)统治国家四十五年。无情的事实证明,
它没有像它所宣传的美丽理论那样,为东德人缔造一个平等、美好的
社会;反之,它管理国家经济不当,没有效率,生产力停顿不前。


结果,东德人纷纷以「两条腿投票」,千方百计要离开德共统治下的国
家,投奔西方。柏林围墙阻挡不了人民的心愿,终於在人民力量的冲
击下,这座丑陋的围墙倒塌,这座侮辱人的尊严的围墙瓦解了。共产
党失去了四十五年的红色江山,人民力量又再创造历史新的一页。


东德共产党虽然已易名为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但是他们终究还是共
产党人。这批为共产主义理论奋斗几十年的人如何解释他们过去所做
过的事和为人民所造成的痛苦呢?他们如何解释他们把国家经济治理
得远远落在西德的后头,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呢?更重要的是:他
们如何面对将来?对未来提出什么新政策和新主张?这些都是很有趣
的问题。


团结德国所有左派


访德期间,我获得安排与现任德共领袖,即民主社会主义党主席吉西
(Dr.Gregor Gysi) 见面。在那几天中,我前后见过吉西四次,似乎
很有缘份。

从几次与吉西的交谈中,我察觉前德共份子,当今的民主社会主义党
人,有一种无奈的心态。他们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有挫折感,他们对
未来有点茫然;他们还在摸索中,还无法对未来提出一套完整的政策
,提出一套完整的理论,不过最重要一点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的理
想,力求生存,认为他们有生存的权利和必须生存下去。

询及民主社会主义党的党纲、政策和主张,吉西只能给人一个笼统的
答覆。他说,目前在德国,只有民主社会主义党是真正的左派政党,

其他政党都不是左派。民主社会主义党要团结所有左派,各派各系的
左派人士和左倾的教会人士。民主社会主义党要把德国所有的左派势
力团结在它的旗帜下。今后,党要推行民主,提倡左派的社会正义思
想。

吉西强调道:「让我们深思一下,好好地想一下,目前德国存在那么
多的问题,许多右派带来的问题,德国越来越右派了。我党坚持,要
把左派的政治思想介绍进德国的政治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对於过去的事,他说,党要对过去的历史负责。至於如何负责,他没
有详细说明。

这么含糊的答覆,不能令我满意,因此在慕尼黑机场候机室巧遇吉西
时,我再次追问他有关他的党今后的政策主张和理论。吉西答道:「
我们现在是着重於组织,我们要先到德国西部发展我们的势力,然后
我们才来拟定完整的、长远的政策和党的理论。」


希望老戈能成功

在回答有关戈尔巴乔夫的问题时,这位民主社会主义党领袖的答覆给
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问他:「吉西先生,你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有
什么看法?你是否认为戈尔巴乔夫能渡过他目前面对的难关,继续在
克里姆林宫内掌权呢?」

吉西沉思了一会,似乎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他耸耸肩,脱口说道:
「不知道。」周围几位同业都笑起来。接着吉西说道:「我认为戈尔
巴乔夫是一位很坚强的人。如果我是戈尔巴乔夫的话,我早就放弃,
早就洗手不干了。」不干这句话引起哄堂。不过,吉西补充道:「但
是我希望戈尔巴乔夫能成功。」


支持铁道工人罢工

在我抵达柏林时,刚好发生东柏林铁道工人展开罢工。同时,不久
前柏林发生城市非法房屋居民与警察冲突的事件,引起争论。

吉西在柏林的群众大会上大声疾呼,支持铁道工人的罢工,要求保
障他们的职业,同时表示支持柏林非法房屋居民的斗争。

我想,这大概就是具体表达出吉西所说的要把左派的社会正义思想介
绍进德国政治了,因为左派思想一向就是要维护穷人和工人的利益。
至於前德共政府制造出来的无效率东德铁道局和服务差的铁道局,应
由谁来负责呢?德共应如何对这些过去的历史负责呢?吉西没有交代


党主张混合经济

在与吉西交谈时,我请他清楚说明民主社会主义党对企业私营化和市
场经济的态度。吉西很简单地答道,他的党是主张混合经济。国家经
营部份企业,也让私人经营一些企业。吉西似乎不想详谈其党的经济
政策。

我问道,民主社会党支持德国重归统一吗?吉西答道:「多数德国人
都赞成统一,我们也就支持。」吉西又再说道:「不过我们不赞成目
前的统一方法。以这方法统一德国会带来灾难。最好的统一办法是西
德并进东德内,而不是现在的西德并吞东德。」

此外,吉西还说:「西德的国防开销高达五十亿马克,这笔军费太庞
大了。为什么不用这笔钱来重建经济呢?」一位同行私下说道:「为
什么德共统治国家这么久,还要西部金钱来协助重建经济呢?」


統一後,東德製造的汽車停放街邊,等待買主,但無人問津。

德國民主社會主義黨發言人,女醫生菲絲爾(Uschi Fischer)在 波恩會見各國記者,講述黨維護社會正義、保護婦女兒童權益、照顧失業者和反對德國出兵波斯灣的政策。會後菲絲爾(右)與筆者合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