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東歐人民奮起造反(三)

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


在柏林,筆者站蘇軍解放柏林紀念碑廣場前,見到兩名德國警察帶著警犬,不准遊客進入。遠處可見兩名在紀念碑前站崗的蘇軍。

在蘇軍解放柏林紀念碑附近,有不少售賣蘇軍的軍服、軍帽、徽章的攤販。在蘇軍撤退回國前,為了賺點錢,他們紛紛出售他們的物品,形成奇特的景象。



按: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紀念。當年我身在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工作上的需要,寫了一系列有關這個歷史性事件的報導。趁著這個紀念日,將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後寫的報導張貼部落格上。

柏林圍牆的倒塌,解除了各國人民交流往來的嚴格限制,商品和資訊交流獲得開放,世界格局巨變。因此遠在亞洲的我們也深受影響。冷戰結束,經濟改革興起,對抗與核大戰陰影,由市場經濟和全球化取代,多少億的人口納入世界經濟體系,許多人才有機會脫離貧窮。

因此,1989年11月9日這個日子值得紀念。


這是東德人民造反運動的發源地──萊比錫火車站。30萬東德人在這裡示威,要求德共下台。1990年,我抵達這裡時,東西德已統一,一切恢復平靜。


捷克学生示威

捷克人民的造反运动也是如狂风暴雨般在短短数周内就扫除了紧握权力几十年的
共产党领袖,废除一党专政,使共产党丧失在政府内部占支配性的地位。

这场风暴始於
1117日一场捷克学生的和平示威,共产党领袖雅克什决定以暴力镇压学生,没料到却触发捷克史上前所未有的反捷共大示威和大罢工。以戏剧家哈夫尔为首的捷克反对派组织“公民论坛”在人民的拥护下诞生,并成为捷克人民争取民主的领导核心。领导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前领袖杜布切克在屈辱20年后东山再起,受到人民热烈拥护。

50万人大示威和几百万人参加的总罢工压力下,雅克什和20多名共产党老迈袖眼见大势已去,於1124日辞职下台,不久后,雅克什被开除出党。

新党魁乌尔巴馢和总理阿达梅克无法阻挡人民造反的狂澜,128日卡尔法出任总理。隔天,非共人士取得了捷克新政府内的多数部长职位,共产党在政府内部变成少数派。接着,总统胡萨克下台,哈夫尔出任总统。

保加利亚变天

保加利亚是个强硬抗拒苏联式改革的东欧国家。但是,在东欧吹起人民造反之风时,保国整个政局也骤然改观。11月初,保护环境组织展开保加利亚40多年来次示威游行。1110日,过去35年担任党魁的日夫科夫在党大会上辞职,外长姆拉德诺夫接过领导权。一个星期后,保共肃清党内一批与日夫科夫有密切关系的元老派。传说,由於莫斯科支持保加利亚的改革势力,日夫科夫是在不得已的形势下才下台。

接着,数以万计保加利亚人走上街头示威,要求修改宪法,推行民主改革,要求以贪污和滥用权力的罪名提审日夫科夫。在人民的压力下,新党魁姆拉德诺夫答应由人民投票决定是否要实行多党制,日夫科夫与儿子遭开除党籍。

罗国血腥镇压

东欧人民的造反运动於12月底达到了高潮,罗马尼亚人民的造反在短短几天内推翻了当政24年的齐奥塞斯库主席,但是他们不像其他东欧国家人民那么幸运,须付出昂贵的流血代价。

在齐奥塞斯库的铁腕统治和人为制造的个人崇拜风气下,罗马尼亚人民只有歌颂领袖或默默地服从,异议组织根本无法生存和发展。齐奥塞斯库本人也很自信,以为他能阻挡当前东欧改革的历史潮流。他曾力促华沙条约采取干预行动,阻止东欧国家的改革运动。但是华沙条约集团内部没有人支持他。於是,他转向呼吁中国、朝鲜筹备召开正统派共产主义国家的极峰会议,以阻拦共产世界的改革潮流。

齐奥塞斯库企图以武力粉碎罗马尼亚人民的民主愿望。1216日,他悍然派军、坦克和直升机对西部蒂米什瓦拉市的示威群众展开血腥屠杀,一举杀死了4500人,并将尸体投入一个大坑内。

此举触怒了罗马尼亚人民,示威抗议蔓延各大城市,蔓延至首都。齐奥塞斯库企图以进一步屠杀行动维护他的政权。然而,1223日的布加勒斯特屠杀行动,没有吓倒英勇的罗马尼亚人民。隔天,军队掉转枪头,站在人民造反运动这一边,齐奥塞斯库与妻儿仓皇逃跑。他的儿子尼古被押上电视台。忠於齐奥塞斯库的秘密警察在多个地方与支持人民的军队展开激战。

一个以伊利埃斯库等人领导的“救国阵线”宣告成立,夺取政权。新成立的救国政府宣布废除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一党专政,着手筹备举行自由大选。罗马尼亚的个人专制统治宣告寿终正寝,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在圣诞节当天,齐奥塞斯库夫妇终於被捕,并被带上军事法庭审讯。结果,屠杀人民等5大罪状成立,齐氏夫妇立即被行刑队枪毙,罗马尼亚人民欢呼庆祝。

东欧人民的造反运动,东欧的改革与民主化,为整个欧洲开拓一个新的前景。今后,他们将朝向一个更和谐与合作的欧洲迈进。这有利於世界出现更和谐与合作的政治结构。

198912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