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东欧人民奋起造反(一)

20世纪划时代事件

柏林圍牆碎石紀念品。1990年在德採訪時,筆者獲德國政府贈送這件有歷史意義的紀念品。


按: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紀念。當年我身在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工作上的需要,寫了一系列有關這個歷史性事件的報導。趁著這個紀念日,將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後寫的報導張貼部落格上。

柏林圍牆的倒塌,解除了各國人民交流往來的嚴格限制,商品和資訊交流獲得開放,世界格局巨變。因此遠在亞洲的我們也深受影響。冷戰結束,經濟改革興起,對抗與核大戰陰影,由市場經濟和全球化取代,多少億的人口納入世界經濟體系,許多人才有機會脫離了貧窮。

因此,1989年11月9日這個日子值得紀念。




柏林圍牆倒塌,德國人民歡欣鼓舞的歷史性一刻。

為採訪德國重歸統一後的首次大選,於1990年年底到柏林,筆者手拿一塊柏林 圍牆碎石,站在裝修中的布蘭登堡門前。


198912

短短几个月内,东欧人民风起云涌地造反,反对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展示人民力量的威力。

在过去共产党的统治下,只有党是“最正确”,是“最伟大”的,今天东欧人民
不盲目相信党的宣传,揭发党领袖滥用权力,把政权当私有物。过去谁敢提出异议,就会被打成反革命份子,终身屈辱。今天东欧人民要改革,要共产党下台,党领袖在人民力量面前节节败退,无可奈何,甚至面对被捕和审讯。人民要算帐,要追究过去他们贪污和滥用权力的行径。在半年前,这类演变是完全不可思议的事。

柏林围墙开放了,东德人民像决堤洪水般涌入西德,兴奋激动。人民力量以排山倒海之势,冲破了柏林围墙,这象征着共产世界“铁幕”出现决口了,破了;同时也代表着共产世界内部开始出现突破性的剧变。这是80年代最重大的事件,同时也是20世纪结束前夕的划时代历史性事件。

计划经济失败

东欧共产国家爆发和平革命,归根结底有
2个基本因素。第一是战后4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计划经济失败了。

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计划经济不是像理论上所说的那么理想,甚至在许多方面,它与人类社会生活的复杂现实起冲突,不符合人的思想行为。

在中央计划经济下,人的主观能动性深受压制。在铁饭碗、大锅饭无竞争的制度下,人变得懒散无创造力。与此同时,单靠少数人高高在上地进行策划,调动经济资源,结果往往不符合实际生活中复杂的供需情况,使国家经济不能顺畅地操作,出现种种短缺和浪费。

把东西欧的经济发展并排比较,孰优孰劣,孰胜孰负,答案十分明显。当东德人涌进西柏林时,西德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消费品,令他们看得眼花缭乱,目瞪口呆。在仅是一墙之隔的东柏林,消费品供不应求,人民经常得耐心地排长龙。想买一辆小汽车,必须等待17年。波兰团结工会领袖华尔沙说:“在当今科技一日千里的年代,别人乘汽车向前奔驰;我们却远远地落在后头,一步一步地慢慢走。”这是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

以往,共产党人曾信心十足地预言,资本主义社会将爆发大危机。然而,资本主义大危机还未见爆发,反而是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出现经济呆滞不前,无法为人民生产足够粮食与消费品的大危机。

按照正统社会主义的理论,当生产力受到生产关系束缚时,便会爆发革命,生产
力会突破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今天的事实显示,约束生产力发展的不是市场经济,反而是中央计划经济。难怪东欧今天会爆发汹涌澎湃的民主改革运动,要求国家领导人下台或改弦易辙,以市场经济取代阻挠经济发展的中央策划经济。

权力造成腐败

第二个基本因素是:战后40多年来的历史也证明了,权力的私有化和斯大林主义导致腐败,只有在政治权力受到限制,政治势力多元化时,社会创造力才能充份发挥出来。

共产国家领导人强调一党专政,或党的领导角色。不给人民“投票箱”,最多是给“意见箱”,甚至连提意见的人也有受到清算的危险。在斯大林主义的统治下,人民只有服从。

共产党领导人一贯是以谋求社会进步的崇高理想,打出“解放全人类”,建立“完美人性”和“人人平等的社会”的口号,要人民事事听从他们的教导。他们说是反革命就是反革命,丝毫不容置疑,他们用马克思主义去改造人民的思想,要人民劳动改造,要人民不断学习领袖的谈话,但是改来改去,反而使国家变成现代化的君主主义社会,人民失去了最根本的东西--自由、人权和民主。

高喊建设“人人平等社会”、“完美人性”与维护“真正的正义”的领袖,却是日益腐败,过着现代化封建帝皇式生活的人,东德共产党前领袖昂纳克就是个典型例子。如今,东德人民要与昂纳克算帐,揭发他挥霍无度的生活和滥用权力的真相,要求以刑事罪名提审这名前党魁,保共前领袖日夫科夫也被人民指责为希特勒,是名手持血迹斑斑的锤子和镰刀的人。在权力不受限制的情况下,共产党领袖并未树立“完美人性”的形象,他们和凡人一样,显露出人性的弱点,个人利益和家族利益受到特别照顾,共产国家内明显地出现特权阶级和非特权阶级现象。

时间与实践最无情,它们证明了中央策划经济的理想并不理想,揭露了东欧领导人当权几十年后道德的腐败,揭露了斯大林主义的统治现实与马克思主义的理想背道而驰。

於是,人民对共产党的希望破灭了,失去了对党的信心,不再盲从,开始认真回顾、探讨共产党的统治历史。他们发现许多冤狱,发现党的宣传阻止了他们了解历史的真相。许多爱国、爱民族的志士在1956年的匈牙利人民起义、捷克的“布拉格之春”等等事件中含冤而死。波兰、德国许多爱国将领在斯大林时代惨遭杀害。

东欧人民终於觉醒,他们要为“反革命份子”平反、要反对斯大林、要结束一党专政、要改革、要民主,总之,东欧人民怒吼了。

除了这两个基本因素外,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毅然推行改革与开放政策,是东欧爆发和平革命的重要催化剂。戈尔巴乔夫抛弃布里兹涅夫的"国家主权有限论”,不仅不派兵干预东欧的政治大变革,同时还给予鼓励,甚至有些报道说,莫斯科还在幕后协助和推动,把一些当权几十年不愿下台的东欧共产党保守派领袖拉下台。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更直截了当地指出,东欧翻天覆地的大改革,其实是起源於莫斯科。

(待續)

19891212日)

1990年在柏林購買的圍牆倒塌紀念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