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09

馬來西亞人寫《大江大海》

名作家龍應台建議

龍應台在星洲日報發表演說(上)。場面熱烈,不少年輕人出席(下)。




名作家龍應台11月7日在星洲日報的講座會上說,馬來西亞應有自己的《大江大海》。

本來我準備問她,寫了中國和台灣方面的《大江大海》之後,是否有計劃擴大範圍,以她敏銳的思維,卓越的見解,豐富的感情,加上尖銳的筆鋒和高超文學技巧,寫一本《東南亞華人的大江大海》,反映受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東南亞華人社群的命運和感受呢?

沒料到,龍應台演說一開始,便提出馬來西亞人應寫出自己的《大江大海》的建議。她說,本來她多想把馬來西亞人的部份寫進《大江大海》,但是很遺憾,最後沒有寫在書中。她說,馬來西亞老一輩人與一九四九年代的事件也關係密切,可以寫成《大江大海》。

她舉出幾個馬來西亞人在那個大風大浪時代的經歷和遭遇的例子。她說,如早期福州人南來東馬砂拉越開荒闢地的事跡,還有1942年,9萬名青年被日軍強迫送到緬甸建造死亡鐵路,造成5萬人喪失寶貴的生命。此外,日軍當年侵略馬來亞的過程,展開大肅清的行動,都可寫成激動人心的故事。

龍應台特別在講台上 唸出吳志超老先生寫的日軍投降,吉隆坡舉行勝利遊行的回憶錄片斷,記錄當時英軍勝利遊行的場面,抗日軍出現勝利遊行隊伍時的場面與情景。她說,這種情景類似當年中國上海的勝利遊行。

她問道,為什麼不把這些歷史變成文學作品呢?

的確,讀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之後,我多希望東南亞地區有人能夠像龍應台那樣寫一本〈東南亞大江大海》。東南亞華人有不少悲壯的事跡,可歌可泣,應讓這些歷史流傳下去,為年輕一輩所瞭解。

這裡舉出幾個歷史事例。越南華人投奔怒海,百多萬船民的悲慘遭遇。柬埔寨華人在紅高棉統治下的命運與當年的泰柬邊區難民潮。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印尼華校學生的〞北歸潮〞及他們後來的遭遇與命運。生活在中國各個華僑農場裡的東南亞〞歸難僑〞的命運與鮮為人知的遭遇。在陳嘉庚號召下,熱血澎湃,拋下親人,犧牲個人,遠赴中國參加抗日的南洋華僑機工,卻遭到狠整、侮辱、關押,最後生活極度貧困的遭遇。

他們是受時代踐踏和傷害的人。他們的事跡都可變成激動人心的文 學作品。

然而,要寫出《東南亞華人大江大海》,並非易事。如果未具備龍應台的智慧、寫作能力和條件與地位,如果不能高瞻遠矚,敢於突破舊思路和框框,敢於直接觸及傷痛,就不能寫出震撼人心,影響深遠的文學作品。

希望有朝一日,本地區會出現一本有震撼力的 《東南亞華人大江大海》。


一位女讀者發問時說,她歷經大風大浪,但不盡同意龍應台書中表達的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