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後感

歷史的另一面

名作家龍應台。




歷史是勝利者所寫。然而龍應台卻從失敗者,從弱者的立場看歷史、寫歷史以及解讀歷史。她寫出二次大戰和國共內戰歷史的另一面。

讀完這本書,我的感受是,她要顛覆勝利者和當權者的價值觀和歷史觀。她要反映許許多多遭戰亂時代踐踏、污辱和傷害者的心裡感受,道出他們內心的話。

勝利者寫歷史,對他們在開創事業過程的負面影響,帶給百姓小民的痛苦,輕描淡寫或避而不談。龍應台大膽地挖掘另一面的歷史故事。

戰爭,有"勝利者"嗎?

她在書中寫道,1948年3 月 ,在解放軍的圍城下,長春城內餓死了30萬人,這數字剛好是南京大屠殺被引用的數字。為什麼長春圍城不像南京大屠殺那樣有無數的學術報告,有學生敬禮,市民默哀,紀念鐘聲年年敲響?南京大屠殺和德軍包圍列寧格勒造成數十萬人餓死事件,世人皆知。長春30萬人活活被餓死,為什麼長春在外,不像列寧格勒那麼有名,在內,不像南京一樣受到重視?

這只是一個例子。讀完這本書,你可獲知其他歷史書上極少提及的事件和悲劇。另舉一個例子,如在國共內戰時,幾千名中學生在師長的帶領下,如抗日時期的逃難那般,從北方千辛萬苦向南方轉移,一面逃難,一面讀書,很多死亡,最後所剩無幾。

顯然,她寫這本書除了反映她父親那一代人的悲劇,希望今後世界不要再有戰爭,是她的一個主要目的。她問道: 戰爭,有"勝利者"嗎?

龍應台的書提供了不少資料,讓人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歷史和解讀歷史,從而得出較平衡的結論和經驗教訓。

可能你不完全同意她對歷史的解讀,但現在是全球化和多元化的時代,應放下單元的主導思想,以開放的心胸,瞭解另一個角度的看法。吸取各方的智慧,進行思考,才會進步,讓世界更美好和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