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林华安博士的奋斗心得

抓紧机会 争取成功


林華安博士的著作《悠遊基因世界》

作為一位華裔科學家,能夠在美國高科技領域闖出一片天,確實不簡單。我請林華安博士談談他的成功歷程,作為馬來西亞華校生的參考和學習。

林博士說,有一位美國學生曾好奇地問他,他如何能夠在30歲時,就成為美國大學的終生教授,到底他的成功有什麼秘訣?

他告訴這位美國學生,機會一到,一定要抓。有時最好的機會在敲你的門,你都不知道。這樣最好的機會錯過了,最好的機會就沒了。

職位不穩 奮發圖強

他說,他的成功有多個因素,其中有一個就是,當機會一來時,他能及時抓住機會。

林博士回憶道,第一個機會是在1987年出現,他面對危機,老板離職,自己的職位不穩,他不得不奮發圖強,抓住機會,反而因禍得福。

1987年,林華安受聘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超级计算机中心Supercomputer Comput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中心的主持人是一位蘇格蘭教授。林華安是擔任這個中心的基因与生物物理组(Computational Genetics & Biophysics 的主任,他的工作就是使用電腦,替他的老板计算有关DNA的属性变化(DNA properties and electrophoresis)。

他說,當時,他的蘇格蘭老板面對家庭問題的困擾。他的太太不喜歡美國的生活,他的女兒不適應美國的教育制度,成績一落千丈。太太吵著要回國,自己先帶女兒回蘇格蘭,並促丈夫立刻回國,不然要與他離婚。最後林博士的老板不得不離職回國。

他說,在美國的制度下,老板不在了,他的職位很可能保不住。他傷心了一、兩個月。後來,他告訴自己,自己的前途是由自己決定,不要气馁、 不要就此屈服。

面对实验室里三台超级大计算机supercomputer)、125台计算机workstation,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他想為何不抓住機會,自己獨當一面,做出成績給大學校長看。

就是因為老板不在,他有更大的空間與自由,同時也十分緊張,絞盡腦汁思考盤算工作的方向。他被迫加倍努力工作,結果在這個時期以個人的名字發表了不少論文。大學校長看在眼裡,知道是他個人努力的成果,對他就另眼相看了。他也因为这样,在30岁就得到州立大学终教授一职 Florida State state-line tenured position)。

洋人急於下班休閒

林博士說,美國人優閒的工作態度為他提供了另一個機會。他說,由於是在州政府機構裡工作,這些洋人職員很悠哉,下班時間一到,便急著離開工作崗位。下午五點鐘一到,他們比火警緊急疏散還要快,幾秒鐘內就跑得無影無蹤了。大型電腦停放著無人使用。

他說,他覺得很可惜,晚上实验室里擺著三台超级大计算机(supercomputer)、125台计算机(workstation),沒有使用,白浪費。當時基因工程组刚开始,数据库需求很大,正需要讓這些電腦發揮作用。

他說,由於他是主任,還有一點錢,於是他便請了幾個學生,充份利用這些電腦。

這時候他開始考慮將電腦與數學、物理學、生物學結合起來,探討跨领域科 学方式的可行性。1988年,他首先提出了「Bioinformatics這個名詞,并开始从事信息与人类基因图 谱跨领域整合的研究,生物信息學就是这样诞生了。

1990年,林華安以一个年仅35岁的年轻亚洲科学家,邀齐了当时美国、苏联、法国、日本等各国国家基因组实验室的主任,发起世界第一届国际 生物信息學(Bioinformatics)学术会议。自此开启了世界各国政府预算支持、以及业界投入 Bioinformatics 的研究风潮。林华安连续十年担任国际 生物信息學大会主席。

協助亞洲國家

1993年聯合國委任林華安博士以聯合國生化信息專家的身份到亞洲多個國家協助他們設立生化信息學。

他說,他身為華人,對於華人世界生化信息學的發展特別用心,總希望在他能力範圍內,將生化信息學推入華人世界。他希望華人的科學能與西方科學並駕齊驅,或者迎頭趕上。

1999年,林華安博士協助廣州中山大學建立生物科技和生化信息學,廣州生物島(Bioisland )便是這項努力的成果。2000年,他出席北京清華大學成立生物信息學的會議。中國科學院基因研究所和北京大學請他為客座教授,啟動北大為中國生化信息學的大本營。

2000年,林華安博士訪問台灣,晉見陳水扁總統,提出台灣發展生化科技產業的建言。他說,中國已經在生物科技的發展上投資大量金錢,也造就不少人才。台灣應該捐棄政治成見,與中國大陸合作發展生化信息學。

林華安博士說,2002年之後,他就常回來馬來西亞,希望在馬來西亞有所貢獻,很想在亞洲有所貢獻。他每次回來,就在台灣停留一下,又去香港,有時也到中國走一趟。

林華安博士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吉打州,小時候就讀於亞羅士打樟崙的指南華文小學 學,中學進入吉打州的東姑阿都拉曼國民中學。接著,他在吉華中學讀了三個月,然後,於1975年飛到英國。

到英國留學時他才16歲,讀兩年先修班,就進入倫敦大學帝國學院。1981年他獲得數學和物理學士後,再前往美國深造,於 1986年獲得生化物理學博士。

1987年他獲得佛羅里達州州立大學超級電腦計算研究中心終生教授,並任基因運算研究中心計劃主任(Computational Genetics Program Director 1987-1995)。1992年他擔任美國國家癌症中心(United State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nited State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審核委員。1997年,林華安在美國矽谷創立一家軟體結合數據分析顧問公司(DTrends ,服務對象是生物技術、製藥及衛生保健等機構。

在美國,林華安博士的事業有成,但他不忘他的出生地,不忘他是華人科學家,想盡他所能,提升亞洲地區的高科技水平,精神可嘉。

他在創業的過程中,遇到困難,遇到挑戰,他敢於把挑戰轉為機會,闖出一片藍天。這些素質是我國華裔年輕人和新一代科學家學習的榜樣。


2005年 9 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