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借力广交会 扩大国际生意

我国广交会参展商--

最新一期《马中经贸》内容介绍


鸿扬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吸尘机


雪州兰莪州巴生的鸿扬国际股份有限公司(Day Plus Industries Sdn Bhd)参加今秋第102届广交会进口展区的展出,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槟城的 T.H.HIN Home Tech Sdn Bhd 在参展后也表示十分满意。

巴生鸿扬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主管黄嘉辉说,在秋交会参展后不到一个月,公司已运出6 个货柜的货物到中东地区的客户,因此公司决定再接再厉,参加明年春交会的展出。

黄嘉辉(下图左)与鸿扬国际另一位主管谢正文(下图右)在巴生接受《马中经贸》的采访,畅谈他们此次参展的收获和所面对的挑战。


中东商人爽快下单


鸿扬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家电的厂家,主要产品是各种款式与功能的吸尘机。目前公司产品有60%是内销,40%产品是外销。公司计划扩大外销产品的比重。

黄嘉辉说,总结这次参展的成果,中国以外的国际采购商所下的订单远比中国定单多。

他直率地说:「坦白地说,我们到广州参展事实上不是要打中国市

场。广交会吸引了世界各国商人云集广州。到广交会参展,有机会接触到世界各国采购商。我们是想通过广交会,来打中国以外的市场。」

他认为,广交会进口展区是商家把产品推向国际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他说,这次参展获得世界各地采购商前来探询、洽谈或下订单。主要收获是来自中东地区的国家,如伊朗、伊拉克、也门、沙地阿拉伯等,接下来是东盟国家。他觉得,中东采购商办事爽快直接,他们在会展上就当场与公司签约下订单。不过黄嘉辉也指出,中东商人杀价很凶,所以利润就薄。


收获比在香港展出强

黄嘉辉说,公司本来只在香港参加展出。四月在香港参展时,他们获悉《马中经贸总商会》在组织马来西亚厂商到广州参展。於是公司与马中经贸总商会联络,通过马讯展览有限公司报名参展广交会。於是公司取消十月份在香港的展出,专心做好在广交会展出的工作。

他说,到广交会参展的费用比在香港展出高。广交会的摊位贵,广州的酒店住宿费贵,消费也贵。不过,黄嘉辉指出,参展广交会的收获却比到香港展出强,取得的订单比在香港展出多,参加广交展出的效果超越香港展出,比参加香港的展出合算。

「因此我们决定明年春季广交会再次参展。负责组织参展团的马讯通知我们,明年的参展费将涨价,但如果在今秋展会上立即报名参展,就只收原有的价格。因此我们现场作出决定,定下了明春交易会的两个摊位。」


价格比中国货贵

黄嘉辉也谈到其公司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他说:「我们必须面对我们的产品价格要比中国贵了20%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的产品只比中国产品贵7%,但中国商家的产品外销可获得13%的退税,我们没有,因此造成我们的货品比他们贵达20%。」

「不过我们的品质比他们好,我们的信誉强,我们的效率也强。马来西亚本身就是个品牌,我们可以吸引到需求高档品质产品的客户,他们愿意付出较高的价钱。要求质量较低和便宜的产品就去找中国厂商。不同需求的客户找不同的对象。但说真的,愿付价钱较高的客户还是比较少」

他说,中国采购商要进入广交会进口展区的手续十分麻烦。公司为潜在的中国采购商办理了证件和处理各种手续,但在最后一分钟却不获批准,不能进入进口展馆。这妨碍了外国参展商要把产品打入中国市场的努力。

此外,为了要向采购商展示所销售吸尘机的性能,临时需要增加一个电插头。这需要办理和申请增设电插头手续,费用十分高昂。最后公司花了一千元人民币才解决了问题,安装上电插头。

黄嘉辉希望,中国采购商进入进口展区的手续能加以简化,外国货品进口至中国的手续也进一步简化,以方便外国参展商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符合设立这个展区的目标。

最后,黄嘉辉说,无论如何,他对参展和收获感到满意,并将继续努力,再次参展,让产品进一步打进中国和国际市场。


槟城厂商非常满意

槟城的 T.H.HIN Home Tech Sdn Bhd 是一家生产煤气炉等厨房用具和家电的厂商。这家企业参加第102届广交会展出后,公司负责人郭先生(Koay Kheng Keong)向《马中经贸》表示,他们对这次参展取得的成果非常满意。

郭先生说,他们主要是获得中国以外的海外订单。他们接到中东地区、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还有香港商家的采购订单。中国采购商也与他们洽谈,不过只是问问价格而已。

他坦率地说:「同样是生产家电产品,我们的价格是不能与中国厂商竞争,不过我们的品质比他们好。因此我们能为著名跨国企业如 ELECTROLUX 和SANYO 等生产家电产品。品质方面是我们的优势。」

2007年 11 月


槟城的添发兴工业( T.H.HIN Home Tech Sdn Bhd)展出煤气炉等厨房用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