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印尼华人的忧患意识

居安思危  永不过时

           

2007年印尼华社十大新闻之一,印尼华人办教育跨前一步,玛中大学举行开幕礼。华文课是这所大学的必修科。印尼华校校友创办的这所大学是印尼华教再出发的新成就。



谢谢读者 Thai Heng 针对东南亚华人处境问题,在我的部落格上发表他的看
法。
同时欢迎各地华人上这个部落格发表你们的看法,互动交流。

我在"新春愿望"文中提到东南亚华人"必须居安思危,不要炫耀自己"。这
要是反映目前印尼华人社会存在的忧患意识,他们担心排华事件会卷土重来。

在2007年,印尼华文报章不时发表这类文章。印尼华社有识之士热烈地讨论这个课题。

印尼《国际日报》刊登了不少规劝印尼华人要居安思危的文章,苦口婆心地要印尼 华人不要好了疮疤忘了痛;既然是成了居住国的公民,就不要爱印尼,又爱中国 ;不要执着于自己华人独特的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少谈弘扬中华文化,避免引起 主流社会对华人"忠心"的质疑;提醒华社,排华事件,任何时候都会发生,星星 之火,可以燎原。

有些文章写道:居安思危永不过时,这是关系到华族长期生存的大课题。这不是 在空喊口号,而是华族争取长期生存权的有效良方。

作为东南亚华人,读了这些文章,让人心情沉重。


原住民国家观念强

印尼华人社会专家,著名学者廖建裕教授不久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华人研讨会〉上说:

“东南亚是原住民国家的观念往往根深蒂固,要在短期内完全接受华人为国族的 组成部分是很困难的。这意味着,族群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东南亚华人的经济可能愈加强大,如果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平衡, 政治不稳定,那么,华人有可能再度成为代罪的羔羊。

即使在当今的菲律宾,尽管政府对华人的态度好得很,原住民对华人的旧观念依然存在,华人要真正融入主流社会还有段路程。

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居主人地位的观念和思潮,在原住民族群当中,仍然
居支配性地位。但是,由於竞争力的差距,他们强调需要特别的拐杖
有特权
支撑。看来,“多数族群拿拐杖”文化和“少数族群必须让三分”
的文化,
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失。

全球化竞争时代有个弱点。竞争力较弱者会被抛在后头,结果这会为稳定和
安全带来威胁。
东南亚华人就面对这种困境和挑战。他们必须时时关注多数族
群兄弟的感受和反应 ,
避免稳定和安全受到威胁。他们不能只按照自己的心
意径自
发展。单靠强势的竞争力,不能确保安居乐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