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新加坡不等待鄰國

全球化競爭無仁慈

按:

新加坡土地小,天然資源少,然而,依靠人的因素,奮發圖強,有效率和有遠見的管理,從而新加坡的經濟發展遠勝鄰國。對此,新加坡人引以為榮。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原本是一家,兩地華人在血緣、文化和歷史上的關係密切。但是,這幾十年來,由於所處的政治環境不同,看法上已有差異,心態有所不同。

聽了佘家兒的演講,你會感受到,新加坡雖然地處東南亞地區,但新加坡其實對東盟的向心力不強。他們強調的是逕自發展,自己的利益至高無上。

馬來西亞華人對新加坡人有一定的親情。以目前新加坡人的心態看,他們對鄰國的關照心不強,這包括對鄰國的華人與華商。

新加坡人目前熱心於發展尖端的科技企業。發揮新加坡人的長處,善於利用或結合鄰國豐富的天然資源,在發展自己的同時,也協助推動鄰國的發展,不是他們的重點考慮因素。他們不等待鄰國。

參觀了啟奧生物科技園,聽了匯報後,深深地體會到新加坡華人的心態與馬來西亞華人不同。


新加坡科技研究院主席楊烈國(Philip Yeo)。




科技研究局(A*STAR)中國人力資源顧問佘家兒(右)回答提問。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中國人力資源顧問佘家兒在啟奧城生物醫藥科技園向馬來西亞訪客匯報新加坡的生物醫藥科技研究。在回答問題時,他以明確的言辭表明,新加坡發展生物醫藥科技經濟,是從純全球化競爭的角度出發,不是從東盟區域集團利益出發,完全是以國家個體利益作為考量。馬來西亞華人中、小型企業難望能從中受惠。


以下是佘家兒回答問題的詳情:

問:新加坡全力發展生物醫藥科技的戰略是否會惠及鄰國?對鄰國會產生怎樣的衝擊?

答: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是以本身國家的經濟利益作為考慮。在研發生物科技,新加坡是從全球化這個角度來看待跟周邊國家的關係,以及跟世界各國的關係。全球化的競爭是無仁慈可言,全世界都是這樣,大家不分彼此。

新加坡的態度是,你有本事跟我合作,你就來跟我合作。我不能因為你沒有具備能力而去適應你。新加坡不會削足適履,把新加坡的腳指頭砍下來,放進你那只較小的鞋子。新加坡不能這樣做。

要不要與新加坡合作,由鄰國自行決定。你要來與我合作,你有你的優勢,我有我的優勢,那很好。如果你沒有優勢,我有,我做我的,我不會等你。全世界都是這樣。

問:新馬兩個鄰國是否在生物科技研究方面有進行合作?

答:據我所知,馬來西亞沒有人來找新加坡談合作的事。

問:新馬雙方可曾進行交流各自的生物科技研發經驗?

答:你要來與我交流,但我有,你沒有,我要與你交流些什麼?

問:新加坡是否應從東盟成員的角度出發,在這個集團內起帶頭作用,促進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共同發展,以便這個區域集團能與歐盟、北美集團競爭,或者跟中國、印度競爭呢?

答:從區域集團角度考慮問題,新加坡已十分淡化。我們稱為Water down 。雖然東盟領導人在會議上宣稱,東盟要在2015年建立共同市場,但是,根據過去東盟自由市場的經驗,大概在我有生之年是無法看到它的實現。新加坡早在70年代已看出這一點。東盟的目標是很鬆散,沒有明確的焦點。

其實自由貿易區就是降低關稅,以後還是你那個行業比我強,我就去與你合作。我那個行業比你強,你就來和我合作。就以北美自由市場經濟協定為例子,在這個集團內,誰帶頭?是美國。誰得益最大?是美國。加拿大人對美國人是那麼反感,但又那麼的愛。美國三家最大汽車公司製造的零部件,擺在加拿大,擺在墨西哥的市場上賣。這兩國都愛美國,又恨美國。

問:新加坡對生物醫藥科技的研究是否能惠及馬來西亞的華人中、小型企業?

答:我告訴你,連新加坡的華人中、小型企業都無法從中受惠。這涉及附加價值的問題。在製藥行業,每一種新藥一定拿到美國去,由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頭五年一定要在美國上市,才有附加價值,拿到發展中國家去,根本就沒有附加價值。

一種新藥可能要經過20年才研製出來,人家要在五年內就收回研究與開發(R&D)的成本,然後再來賺錢。這個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即使有,也沒有第二頓免費午餐。

啟奧生物科技園園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