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高科技能惠及中小型企业

专访林华安博士 ---


林華安博士(中)訪問吉隆坡的南大教育與研究基金會。


林華安博士接受訪問的神情。
按: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林華安博士是聯合國農糧組織生化信息專家。他也是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推動的馬來西亞生物谷(Bio Valley)的顧問。

過去十多年來,他先後協助新加坡、中國、韓國、台灣和馬來西亞等亞洲國發展生物信息學(Bioinformatics),設立生物信息學中心。他是中國科學院基因研究所、北京大學的客座教授。

林華安博士2005年訪馬時,筆者趁機請他談談中、小型企業應如何對待生物科技的發展的問題。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生物科技和納米科技屬於高科技領域,高不可攀。但是林華安博士卻另有他的看法。

林華安博士說,不要一聽高科技就卻步,其實新的產品只要多人用了,普及了,所謂高科技也就成為普通用品了。例如他小時候,鋼筆和原子筆被視為高科技產品,現在我們的孩子天天使用電腦,已把電腦視為日常用品。

利用新科技加強專長

他認為,新科技的出現,會不會惠及中、小型企業,會不會給他們帶來機會,這就要看這些商人的態度。如果他們能夠時刻張大眼睛和耳朵,當科學技術出現新突破時,便設法把新技術拿過來,用在開發實際用途上,同時努力開拓市場,那麼他們就有機會賺錢。

他說,有時候,一個新工藝出現了,但沒有人去開發市場和實際使用,那麼即使一百年後,這個科技也不能替人賺到一分錢。

林華安博士建議,我國的中、小型企業應時刻注意新科技的出現,善於利用新的科技加強自己的行業。

林博士說,他到各地訪問,人們經常問他,新的科技出現了,是不是就應轉到新的行業?

他說,利用人家已開發和成熟的科技,實際應用在本身專長的行業領域內。採納新的技術,與自己的產品結合,提升本身產品的質量和降低成本。這是最上策。不是每次有新的科技出現時,你就轉方向,從頭學起,跳向新的行業。

他說,他一直在提倡,如果你的專業是在生物科技的話,當納米科技有新的突破時,你不是為了要使用新的工藝,就轉向新的行業。你應堅持你的專長,你原有的行業和你的強點,當納米工藝有新的突破時,你就把新突破的工藝拿過來,加以利用,用在你的專業上。

開發家用醫療器材

林華安博士說,他最喜歡推薦開發醫學保健儀器,尤其是利用新的生物科技,開發家庭用的自我診斷疾病器材。

他說,在這方面,基本的技術和部件已有了,只要拿來改裝,使你的產品更敏銳,更明確針對特定的用途。他說,開發簡便的檢驗疾病工具diagnostic kit ,有很大的需求,有很大的市場。

他說,人從開始的第一天,就會生病。現在,人們都想知道到底自己的健康狀況是怎麼樣。目前,我們是到醫院,醫生為我們檢查,他拿去醫療技術人員分析之後,才告訴我們是什麼病。將來,這種事情能夠在家裡做,自己能知道自己的病。

他說,商人能利用新技術,成功開發家庭用疾病診斷儀器,大量生產,降低成本,讓普通人都能買得起,那就不得了。他說,自我檢驗疾病工具的市場(Self monitoring market )很大。疾病是越早發現越好,越容易治療,越有希望治癒。如果能夠改進疾病檢驗工具,就會有很多人肯花錢買,因為生命比金錢更寶貴。

林博士又說,現在有了納米技術(nanotechnology ),因此也出現了納米商業化 nano commerce 的機會。有幾個方面是很有前景的,如製造電腦晶片computer chip 。如果你能利用現有的納米技術,進一步縮小晶片的話,那麼大公司如Intel就會向你買,拿去用,那你就開始賺錢了。他說,他知道有人已在開發這種產品。

不過,林博士也說,馬來西亞缺乏美國的風險資本(venture capital 。馬來西亞的投資商比較保守,比較喜歡以傳統方式投資,不像美國的真正風險資本投資人(venture capitalist ,他們敢冒險。他說,在製造電腦晶片這方面,如果你能克服一些因難,再進行縮小的話,又能獲得投資商提供風險基金(venture fund),一旦成功了,每個電腦都用你的晶片,那就不得了,回收率將是幾十倍,幾千倍都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