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08

庐山会议

廬山會議舊址建築物內部一個展廳的陳設。



從側門進入廬山會議舊址,眼前出現一幅巨型標語牌。

廬山會議舊址前門。



中國江西省有四大名山: 廬山、龍虎山、三清山和井岡山。

隨馬中經貿總商會投資考察團訪問江西時,我首次上廬山,又遊覽道教聖地龍虎山和三清山。第二次到南昌時,我特地前往中國紅色聖地井岡山,同時我探聽摸索,找到新建縣,鄧小平當年下放勞改的地方,參觀了〞小平小道〞。

遊覽廬山時,歷史性的廬山會議舊址剛好沒開放,大門深鎖,不見人影。同伴們,只好在廬山人民劇院(廬山會議場地)外拍照,四周漫遊,觀賞四周的山林景色。

既然來到這個對中國人民命運有重大影響的地方,沒有機會進入裡面參觀,那真可惜。我四處觀望,發現側面有一道小門敞開。我想裡面可能有人在,何不妨去打個招呼,要求通融一下,讓我們這批遠道而來的客人進裡面參觀。

我一個人走進小門,發現裡面靜悄悄地,不見人影。再往裡面走,眼前是個展廳,馬克思、恩克思、列寧、史達林、毛澤東和周恩來六人的肖像掛在牆上正中央,兩側各掛著一個紅燈籠。我拿起相機,拍下照片。

擔心同伴找不到我,不敢久留,不敢再走進去尋找看守人,我轉身走出來。慶幸自己有機會入內參觀和拍下有紀念性的照片。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對中國人民的影響巨大。1959年的廬山會議原本是要總結〞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的經驗教訓,結果卻變成批判彭德懷會議,接下來就是全面〞反右傾〞斗爭。

彭德懷上書毛澤東,針對〞大躍進〞提出自己的意見,結果招來巨禍。會議批判彭德懷,指他是右傾機會主義,反黨小集團。彭德懷失去國防部長職位,在1974年逝世,1978年才獲平反。

在那個年代,馬來西亞人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投資考察團訪問中國。感謝後來鄧小平果敢地推行改革開放,一切都不一樣了。


在毛澤東詩詞寫的〞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之處拍照留念,挺有意思。


當年江青在此處拍照,毛澤東為她拍的廬山仙人洞照片題了〞暮色蒼茫看勁松〞的詩。


馬中經貿總商會一行人在廬山"含鄱口〞留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