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新加坡GDP增90倍

40年來經濟一再轉型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佘家兒講解時的神態。

筆者按:

2005年年底,我與一批麻坡中化中學1961年高中畢業老同學參觀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屬下啟奧生物醫藥科技園(BIOPOLIS),聆聽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中國人力資源顧問佘家兒和啟奧生物科技園研究院高級官員 Belinda Tang 的匯報。

以下是佘家兒與 Belinda Tang的談話內容。他們針對40年來,新加坡跟隨世界經濟發展大潮流的步伐,每隔10年轉型一次的過程,為客人深入淺出地講解。

新加坡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獨立後40來增長了90倍。新加坡的外匯儲備在這段期間增加了120倍。同時,新加坡正全力朝向尖端的生物醫藥科技發展,要使新加坡經濟更上一層樓。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人力資源顧問佘家兒和新加坡啟奧生物醫藥科技園研究院高級官員Belinda Tang 最近向訪客強調這個驕人的數字和新加坡未來經濟發展的大方向。

佘家兒說,1960年,新加坡的GDP只有新幣 $21 億元。到了2004年,新加坡的GDP已達到新幣 $1,811 億元,約增加了 90 倍。與此同時,新加坡的外匯儲備增加了120 倍,達到新幣 $1,840 億元。目前新加坡是世界上經濟最自由化的國家,吸引了7 千家國際跨國大企業在新加坡投資發展。

他說,新加坡人對能取得這樣的成就感到很自豪,不過能達到這個成果也是件十分辛苦的事,得來不易。

勞工密集階段

佘家兒說,1965年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宣告獨立後,便大力發展經濟,跟隨世界經濟潮流發展,每十年晉升一個台階。1966年開始首十年是勞工密集型經濟,第二個十年是技術密集型經濟。接著是80年代中開始的資本密集型經濟。從1996 2005年步入知識密集型經濟,今後(2006—2015)是生物醫藥研究階段,以尖端生物科技為導向的經濟。

他說,1965年是大學生畢業就是失業的年代,政府能提供的就業機會很有限。新加坡當時的努力目標和重點是製造就業機會。

因此1966—1975年,新加坡大力引進和發展製衣業和鞋業等,當時的經濟是處於勞工密集階段。

技術密集階段

佘家兒說,1976—1985年,新加坡進入技術密集型經濟,發展電子原部件、零部件和收音機、
電視機這類消費人產品。
他指出,晶體管的開發和技術在六十年代初已成熟,可取代真空管,實際應用,應用在所有電子器具上,無論是軍事上或家用的電子器具。60年代初出現晶體管收音機。

新加坡脫離大馬後,剛好是美國打越戰,這場戰爭給亞洲國四小龍港、台、韓、新帶來發展經濟的大好機會。電子原部件的發展和需求導致技術密集型的電子工業在新加坡欣欣向榮。同時,蜆殼石油公司在新加坡賣原油和飛機油,每桶油從一元漲至五、六元。國際上這種經濟和政治大環境把新加坡帶入技術密集的電子業經濟階段。

資本密集階段

佘家兒說,1986—1995年,新加坡經濟走向資本密集型,走向生產電腦原部件。

到了1980年,半導體走向微細化。有了微細化的半導體,電腦業便興起,電腦的原部件,特別是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 ,需要這類半導體。

新加坡於80年代中期開始朝向資本密集化發展,投資興建晶片製作廠,發展電腦所需的半導體工業。設立生產這種半導體的工廠需要很高的資本投入,一間工廠至少必須投下10億美元巨資。新加坡目前有16家這種半導體工廠,成為世界第三大的晶片製造基地。

他說,從技術密集轉成資本密集是個不容易的過程。這個階段的基本需求是,要有一批電子工程師,尤其是微電子工程師。

90年代初,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向新加坡大學要求每年至少培養300名微電子工程師,鼓勵成績最好的學生唸微電子工程。

按照市場的需求,1992年畢業的大學生中,微電子工程師每月的薪金是$3,200新元,土木工程師只有$1,800 新元,電氣工程師可獲得 $2,500 新元,機械工程師是 $2,000新元。

每個經濟發展階段都有其集中點。處於該階段最尖端、難度最高的領域,在就業市場上的經濟價值就最高。

知識密集階段

佘家兒說,1996—2005年,新加坡再次轉型,著重發展知識密集型行業,包括ASIC的設計和生產晶片。

手提電腦在1986年開始發展。1995電腦進入微型化,微處理器運作的速度越來越快。因此,對設計晶片的技術要求越來越高。資本密集之外還必須知識密集。

他解釋道,以前的大哥大只有一個功能,現在NOKIA手機有多種功能,除了通話之外,還能攝影、收音機、錄音和MP3功能等。這些功能全部集中在集成電路片上。NOKIA設計出擁有這些功能的集成電路片,分給各國製造裝配。新加坡替NOKIA製造微電路片,聞名於世。目前,在全世界的NOKIA手機中,可能每兩架當中,有一架NOKIA手機的SIM集成電路片是在新加坡生產。

新加坡已經有了每間投資十億美元鉅資的工廠,以前是由人家設計,新加坡替人家製造裝配,現在是由新加坡替人家設計,把各種新功能集中在晶片上,然後製造和生產多功能晶片。

全世界經濟到1996年發生跨越式的發展。新加坡跟隨這個世界發展步伐,進入資本密集加上知識密集的階段。

生物醫藥科技階段

佘家兒說,新加坡經濟發展是跟隨世界經濟發展,世界經濟發展是跟隨每個行業技術水平的提高而轉型,每十年轉型一次。

世界製藥業的發展已經從原有的藥物醫治疾病的現象,朝向醫治疾病的原因、主因和底因發展。醫治底因就是要觸及基因DNA,要根治疾病,使藥物步入發揮根治功能的階段。

1966年以來,世界大製藥公司生產的藥物上只是治標,不是治本。即使有些藥有根治的功能,但也未能達到根治的頂點。現在是要從加強研究著手,提高附加價值,針對基因處理,使藥物達到根治的作用。醫治某些癌症的新藥的根治功能雖然未達頂點,但已向前邁進一大步。

人類的基因圖已在2002年繪製出來。現在是如何把人類基因的天書應用在藥物上。新加坡是從這個角度切入看問題,要在2005年以後,強化深入前端的生物科技研究。

2006 年至 2015年新加坡處於生物醫藥科技階段,這只是一種假設。所費時間可能更長,可能必須拉長至2020年,或 2030年,因為研究工作是長期的。

目前美國在生物醫藥研究 領域是居世界領導地位,接下來是西歐和日本。新加坡的經濟很小,不能影響他們,而是受他們影響,因此一定要看美國老大哥,日本老大哥的研究動向。新加坡必須跟隨他們。這絲毫無感情因素。新加坡是依賴他們,新加坡是跟隨世界大局發展。

最後佘家兒說,今後世界經濟是朝生物醫藥科技方向發展,但是不是全世界每個國家都能這樣做。新加坡正努力地朝這方向發展。這40年來新加坡經濟發展的進程,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進程。

麻坡中化中學第六屆高中畢業老同學遊覽啟奧科技園。


新馬老同學聚精會神聆聽佘家兒講解新加坡經濟的演變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