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08

林毅夫教授访问马来西亚

林毅夫教授(左)在吉隆坡演说前与笔者合照。

国际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的林毅夫教授将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将在世界银行的研究计划及发展方向扮演决策角色。第一位非美欧人士出任世界银行这个重要职位,显示华人将在世界经济事务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这令我回忆起一年前林毅夫教授访问马来西亚时,我陪伴他到各地演说的往事。

林毅夫教授曾两度应《马中经贸总商会》的邀请,到马来西亚巡回演说,引起马来西亚华社的热烈反应。

20065,林毅夫教授到马巡回演说。林教授先在吉隆坡发表第一场演说。隔天,他在笔者全程陪同下,从吉隆坡南下到其他城镇,再发表三场演说。

林教授先南下森美兰州的汝来,到马来西亚著名的《英迪学院》,向学生发表演说和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英迪学院》有不少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然后,林教授与《英迪学院》院长陈友信和笔者共车直奔马来半岛南端,到毗邻新加坡的柔佛州首府新山,向新山的华社发表演说。新山是西马的南方门户。最近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一项雄心勃勃的、类似中国经济特区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计划,新山就是位於这个特区内。

最后,我们一行人折返马六甲。林教授在古城马六甲,向当地商界人士发表演说,畅谈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和回答与会者提出的问题。600年前,马六甲是个商贸中心,是当年郑和下西洋停留访问的重要一站。

在南下途中,我们在柔佛州北部的南北高速公路大道旁休息站停歇喝茶。休息站居高临下,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棕油园,面对辽阔、青葱的棕油园,心旷神怡。我告诉林教授,马来西亚很幸运,拥有"两油",一个是石油,一个是棕油。"两油"对马来西亚的经济贡献巨大。我也告诉林教授过去发生在这地区的历史事件。

我趁机向林毅夫教授询问他的传奇人生经历,希望他能告诉我当年他从金门泅过海峡的有趣细节。可惜林教授只以微笑回应,笑而不答心自闲。

林毅夫教授在马的各场演说,给本地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问必答,对经济数据滚瓜烂熟,知识丰富。

当时,我写了几篇林毅夫教授在马演说的报导,发表在本地媒体上。从明日开始,这些报导将在此网页连续登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