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南侨机工的辛酸(三)

這是1939年馬來亞華文報有關南僑機工的新聞報導。閱讀當年這些報導,可讓人感受到當時馬來亞華人對日軍侵華的強烈反應。報導寫道:

〞機工出發,萬眾歡送。激動僑胞,愛國狂熱。路上歌聲與歡送聲響遏行雲。〞

"檳、霹、吉三埠機工回國服務隊,經于昨日下午二時出發,乘豐慶輪赴星,僑胞熱烈歡送。當局不允許穿制服,但他們都一律穿白衣及灰色短褲。所經街道,僑胞爭觀,途為之塞。商店掛著歡送橫彩,以壯勇士。

鍾靈中學的銅樂隊奏唱了,頃刻間,三埠的機工都排列整齊隊伍,全隊都穿白內衣,灰色短內褲,格外表現出勃勃的英姿,奕奕的精神。出發的隊伍由鍾中銅樂隊作先鋒,檳城隊第二,吉打隊第三,霹靂隊第四。殿後的為歡送僑眾。他們亦自動的排列隊伍,井然有條,秩序良好。

沿街的歡送僑眾,萬人空巷,所過的街道,都有僑胞掛著歡送的橫彩,都寫勉勵機工為國服務的詞句,激勵機工的勇氣。





右是參加檳城機工回國服務的白雪嬌,她是檳城協和學校的教師。


左是吳秀芬,1939年參加泰國南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抵達桂林,任護士。



當年毅然拋下溫暖的家園,遠赴烽火連天的中國抗日前方的馬來亞熱血青年當中,出了一些巾幗英雄。她們不讓須眉,矢志乘長風,破萬里浪,投奔戰線服務。

馬來西亞檳城州的白雪嬌和陳僑珍是突出的例子。1939年的《南洋商報》對這兩位巾幗北上投奔抗日有生動的報導。當時檳城州《光華日報》登出白雪嬌的告別父母家書是感人。


白雪嬌在告別父母書中寫道:

雖我是社會上一個最不值得注意的虫,雖然在救國的一事業中,我的力量簡直是夠不上〞滄海一粟〞,可是集天下的水滴而成大洋。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汪洋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親愛的雙親,此去雖然是千山萬水,危安莫卜,但是.......能親眼看見祖國決死斗爭以及新中國孕育的困難,自己能為祖國做點事,就覺得此是不曾辜負父母親的養育之恩。

當年馬來亞華文報章的新聞報導寫道:中華好兒女!協和女教員白雪嬌亦上前線。。她為恐家庭阻擋,化名施夏圭。她留別父母信激昂動人。




白雪嬌(右二)留下一封家書(下),踏上征途。同學到船上為她送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