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加蘭島船民博物館( 一)

海外華人歷史傷痕

上世紀70年代末抵達印尼加蘭島岸外的越南船民歷史照片。


幾艘破船擺在加蘭島船民博物館前,記錄下南中國海上的悲歌,東南亞華人的血淚。 當年船民冒險投奔怒海,抵達加蘭島岸外,破釜沈舟,強行登陸,淪為囚禁在島上的難民。



在我的報人生涯中,越南船民的悲劇對我的衝擊大。上個月,首次到印尼廖內省的峇淡島,聽當地人說,幾十公里外的加蘭島,過去是一十分重要的船民難民營,如今成為船民博物館。為找尋海外華人悲劇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傷痕,我立即決定前往參觀。

上個世紀,極端的意識形態盛行,安份守己的越南華人和柬埔寨華人遭到浩劫,造成南中國海上演出一幕一幕的悲。170多萬人投奔怒海,多少人葬身大海,多少人在上岸後長期囚禁荒島,歷盡苦難。

7 大橋連接8 島嶼

印尼在峇淡島地區興建7座跨海大橋,將峇淡本島與鄰近的7個海島連接起來。一條80公里長的公路越過7座大橋,像珠鏈一樣,把8個海島連接越來。

我們的車離開了峇淡市中心,朝南行駛,跨越一座鋼索大橋(左),進入第二個海島。高高的大橋氣勢雄偉,有像檳威大橋。站在橋上,俯瞰底下的海峽,只見深藍色的海水和海面上點點輕舟,景色怡人。

其他幾座連接海島與海島的大橋雖然不這麼雄偉,但行駛在橋上,海景盡在眼簾下,也令人心曠神怡。沿途經過的海島,人煙不多,一片農村景象,公路兩旁有不少龍珠果果園和菜園。偶爾可看到養雞農。

我們終於抵達第7個海島──Batam Pulau Galang。這是個荒島,上個世紀未期,這裡曾關過大批越南船民,如今成為加蘭島船民博物館,記錄下東南亞華人的悲歌。

博物館前展示船民投奔怒海最有代表性的物證──幾艘當年船民逃離越南所乘坐的木船。博物館當局特地動用卡車,把當年船民在加蘭島岸外鑿沉所乘木船的殘骸,從海邊搬運到島上博物館前陳列,加強博物館的吸引力,通過這些木船殘骸,告訴參觀者那段悲痛的東南亞華人歷史。

當年大批越南華人在茫茫的南中國海上,面對狂風暴雨和惊濤駭浪。有些面對喪盡天良的海盜之洗劫和姦殺。所到之國家都不大願意收留他們,迫使他們繼續在海上飄流。

站在破木船前拍照,遙想當年越南船民為爭取印尼政府收留他們,不要把他們趕出大海,讓他們在大海上繼續飄泊,下定決心,鑿 沉木船,跳下大海,奮力游上岸的情景。慶幸自己雖然是那個年代的東南亞華人,命運和生活還算好,沒有遇上像越南華人那種劫難。


博物館前展示船民投奔怒海所用的木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