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越南船民的〈希望〉

韋千行教授一幅畫

來自難民營的畫:《希望》

30年前的悲劇。1978年11月抵達馬來西亞東海岸的250多名越南船民,船沉人亡,半數船民葬身南中國海。警方人員和當地居民從海中撈起一具具船民的屍體。


朋友王先生家中收藏一幅水墨畫,題為〈希望〉。這是1979年越南難民畫家韋千行教授在難民營中的作品。這幅畫流露出當年越南華人船民流落馬來西亞難民營的心情和心願。

王先生向我出示越南難民畫家韋千行教授這幅畫。畫中有兩只小雞在葡萄樹下,仰首凝望停在葡萄樹枝葉上的蜻蜓,渴望能像蜻蜓那樣,可以在天空自由飛翔。韋千行把他的畫題為〈希望〉,反映出當時營中的難民多麼渴望有機會再自由地生活。

畫家落難 牧師相助

王先生說,1979年,越南船民韋千行冒險坐木船飄流到馬來西亞,被關在吉隆坡附近新街場越南難民營。他說,越共攻陷西貢之前,韋千行在南越大學裡當教授,教繪畫,頗有名氣。但在越南完全赤化後,他的畫全部被充公,最後自己淪為船民,投奔怒海。

上個世紀70年代末,大批越南船民來到馬來西亞,被安置在難民營中。有些難民受過高等教育,在南越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

王先生說,當時當局准許宗教界人士進入難民營,探望越南船民。有一位牧師常進入吉隆坡的新街場越南難民營,熱心地協助越南船民。他結識了營內的韋千行,知道他以前是名畫家。他建議韋千行在營內作畫,他協助把畫帶出去賣,讓畫家有點錢多買點補品、葯品或日常用品。於是,牧師買了筆、墨和紙等作畫所需用品,帶進營內。韋千行在營內專心畫畫,牧師把他的畫帶出去賣。

王先生說,當年他挑選和買下〈希望〉這幅畫,因為他認為這畫流露出畫家的內心世界,只有身處那種境遇,才能畫出這種意境的畫。當時他是以馬幣500令吉買下韋千行這幅畫。

王先生說,韋千行幸運地於1981獲得澳洲收留,結束難民營的生活,前往澳洲定居。一晃就是三十年,不知韋千行後來的生活情況,只聽說這位畫家己去世。他好好收藏這幅畫,為了讓人記住東南亞華人那段慘痛歷史,讓年輕人看了,對上一代人的遭遇有更深切的感受。


1978年年底,馬來西亞華文報上刊登越南船民慘劇的新聞。下圖是部份幸運獲救的船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