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歷史開玩笑:叛國變愛國

海外華人歷史傷痕


大難不死的船民於2005年返回加蘭島,為死難的前同伴做法事,超度亡魂。

有人葬身荒島,變成海島孤魂(下圖),有人獲第三國收留,命運迥然不同。



從加蘭島回到新加坡,新加坡朋友劉先生告訴我一段他與越南船民的故事。

劉先生說,當年他到南越投資發展,結交了一批越南華人朋友。越共攻陷西貢後,他的朋友被迫淪為投奔怒海的船民,被視為叛國份子。如今有些人在歐美澳等國落地生根,事業有成,越南歡迎他們回國投資,視他們為愛國份子。他說,歷史對他們這些人開了一個大玩笑。


協助船民 遭到懲罰


與此同時,劉先生又說,當年他為協助落難的越南船民,惹來好大的麻煩。為了協助越南船民能夠在馬來西亞登陸和獲得第三國家的收留,他美國、澳洲等國駐吉隆坡大使館呈請願書,結果他被禁止入境馬來西亞長達20多年。

劉先生回憶道,本來他在新加坡有一份不錯的職業,是一間學院的高級人員。不過為了自己闖出一番事業,他毅然辭職,棄文從商,前往當時的南越投資發展養魚業。

他全心投入,在南越開闢魚池,養魚輸出國外,取得一定的成績。他為越南製造就業機會,獲得政府頒發的獎狀。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南越在1975年全面赤化,他的努力,他在越南的事業全化為烏有。他不得不返回新加坡,在新馬兩地從事旅遊業。

苛政猛于虎,在越南的華人朋友陷入水深火熱的困境,被迫計劃投奔怒海。他們通知劉先生,他們計劃在馬來西亞海島岸外鑿沉木船,強行登陸,並希望劉先生與他們配合,在馬來西亞活動,吁請有關方面同情他們,收留他們。

劉先生說,於是他草擬請願書,前往吉隆坡,到美、澳、英等國家駐馬大使館遞呈,呼吁這些國家伸出援手,收留越南船民。

劉先生也前往馬來西亞登嘉樓州海濱,會見越南難民朋友。他與一位越南醫生會面。這位醫生船民渴望獲得第三國的收留,卻面對種種困難,導致他的精神崩潰。

結果,這些見義勇為的行動帶給他很大的麻煩,他被禁止進入馬來西亞。經過許多次的努力和跑動,20多年後,懲罰他的這項入境禁令才解除。

劉先生說,當時新加坡也十分嚴格,禁止本國人與越南船民有任何接觸。那些取道新加坡,過境前往澳洲的越南船民,在機場上一律嚴禁與新加坡人接觸。

劉先生說,慶幸的是,那些移居澳洲的越南華人朋友,如今生活頗安逸。他們已退休了,每年能夠到世界各地旅遊。

劉先生後說,歷史在嘲弄人,這些越南華人過去被視為叛國份子,如今越南歡迎他們回國投資,反而視他們為愛國份子。


上個世紀的加蘭島越南船民。



網友反應(一)

印尼巴淡島讀者紀力秋來函

我是印尼巴淡島的紀力秋。看過您寫的多篇〞越南船民〞的報導,覺得寫得很精彩。

這是海外華人命運的一處歷史遺址,可惜沒有被當局好好保護,多數遺跡都毀壞殆盡。

您的報導有稍微偏差,巴淡至南部只有六座橋。



網友反應
(二)

曾经的难民的恶梦时代已经过去了!各国也对难民 的受用,生活,工作等等做了适当与合理的安排!今天,绝大多数的难民华人已经纳入了正常的生活 轨道!

在生活来源有所寄托的环境下,最重要的是 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信仰问题!理想与前途问题!

这些问题应该是当前这一代父母亲该深思熟虑的最切实的问题。不要给予信仰真空的疏忽!

信马列主义 还是爱国主义等都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我们这里的新一代华人大多数都信天主教;因为物质确定 存在吗,我们就没甚么可说的了!但是,最好不给 他们有凌乱的没有现实意义的空想主义的信仰喔 !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海市蜃楼 on September 22, 2009 at 02:14 AM MDT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