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越南船民的故事

飄流、囚禁、越獄


福建省武夷山市永忠茶廠主持人,前越南難民蘇永忠會見筆者時,特意換上一件衣。


時過境遷,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前越南華人難民的處境各不相同。但他們已脫離過去的苦海,過著新生活。

2006年訪問福建省武夷山華僑農場時,參觀了前越南難民經營的茶廠,生產武夷山著名的〈大紅袍〉茶葉。

前越南船民蔡永忠兄弟在武夷山華僑農場開了一間〈武夷山市永忠茶廠〉。正在忙於茶葉加工處理的蔡永忠,對我們的來訪感到高興,連忙換件衣服,泡茶廠生產的好茶葉招待遠方的來客。

他說,改革開放前,農場裡的人是集體生活勞作。改革開放後,他們可以自己經營生意。他們兄弟獲准設立茶廠,生產武夷山的名茶。開廠需要資金,他們獲得定居西方國家,生活較安定的前船民夥伴提供資金協助。

海上飄流一個半月

會面時,蔡永忠向我透露他他人生道路上一段不尋常的經歷,在海上飄流、關進難民營、越獄逃亡、再入難民營。

他說,當年逃出越南,他們在茫茫大海上飄流了一個半月,歷盡千辛萬苦,最後抵達澳洲。澳洲不收留他們,把他們關進難民營,使他們失去了自由。為了尋求生活,他們冒險越獄逃亡。然而在炎熱遼闊的澳洲沙漠中,他們饑渴難忍,走頭無路,最後不得不倒回頭去自首,再進難民營。

生活在那個年代,生活在那個政治大環境的東南亞華人,命運多波折。然而,以堅韌不拔的精神,不少人幸運地渡過風暴,找到安身之處,從頭再建家園。


武夷山華僑農場的建築工人。

華僑農場成員與子女與筆者太太合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