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加蘭島船民博物館( 二)

海外華人歷史傷痕


加蘭島船民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牆上懸掛著曾在難民營內生活的一千名船民肖像。


加蘭島船民博物館的四周是一片熱帶海島風光,林木茂盛青蔥。一排單層建築物,面對一個草場,館前一支旗桿,懸掛印尼國旗,有如鄉區的一間學校。

入口處有一座石雕,類似巴厘島廟宇的神明雕塑。對面是一列雙層建築物,是一座前軍營,也是囚禁犯罪船民的監獄。

我們見到博物館老館長。他很高興地接待我們,告訴我們這個難民營的歷史。只可惜我們的時間有限,不能與他長談。

老館長說,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到加蘭島,長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他說,島上的難民營於1975年開闢,到1996年關閉,前後有21年歷史。

事前我對印尼曾廖內省加蘭島上難民營的情況不甚瞭解。老館長告訴我,島上曾關過25萬名來自印支半島的船民,開始時我有點不相信,以為他是說2萬5千人。他重申道,是25萬人,不是三、兩萬人。這令我震驚。

他說,這些船民抵達加蘭島岸外,決心登陸,不惜放火燒木船或鑿沉木船,以求印尼政府收容他們。後來,有20多萬人幸運地獲得第三國收留,移居歐、美、澳等國家,改變了他們的命運。館長說,現在,這些前加蘭島難民分佈世界各地,不少人有所成就,生活不錯。

他說,這些幸運者不忘過去那段歷史,不忘在加蘭島上的生活,感激聯合國當年給他們的協助,曾返回海島,祭拜在逃難時期喪生的同伴。

他說,約5,500人沒有機會獲得第三國收留,最後被強行遣送回去越南。有些人進行抗議,不願回越南,企圖自淋汽油焚身。

他說,另外約500多名船民,沒有機會移居歐美國家,長眠在這個海島上。島上有一個難民墳場,埋葬著這些客死荒島的船民。

博物館內陳列著不少船民當年在營內生活的日用品,他們製作的佛像、觀音像和他們的繪畫。有些照片顯示,已移居第三國的前難民帶著和尚返回加蘭島,做法事,為死難的前同伴超度。




營長(右)與筆者。背景是營內難民留下的一張畫。

船民在營內製作的觀音像和佛像。

加蘭島難民製作的手工藝品。


難民日常生活的用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