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加蘭島船民博物館( 三)

海外華人歷史傷痕


加蘭島觀音寺牌樓上一行華文字:峇淡加蘭島觀音寺紀念1979年聯合國救濟越南難民前來留下歷史。

寺廟前的觀音神像。


加蘭島上的越南難民面對長期囚禁荒島,前途茫茫,精神壓力大,不少人自殺。

島上有一座人道紀念雕像,紀念一位自殺的女船民。旁邊說明板上寫道:島上難民的自殺率相當高。一般上,精神憂鬱症是導致自殺的主要原因。此外,有些難民為了抗議當局的管制條例以及當局要他們強行遣返回越南,選擇了自殺的道路。

神廟和教堂成為船民精神寄託的地方。島上殘留的舊觀音寺,只剩下一座木牌樓,上面《觀音寺》幾個字還清楚可見。我們登上一座建在山丘上的新觀音寺。站在寺廟前,涼風習習,居高臨下,望向遠處的海灣,讓人心情寧靜。

寺內有觀音像,華族傳統的龍雕塑等,是典型的華人寺廟。四處可見華文字,入口處牌樓上有一行華文,對聯合國當年的救濟島上難民表示感激 。

島上有一間天主教堂,看來獲得相當妥善的修護,環境清幽。只見小溪木橋和一片草地,不遠處一間屋頂上有個十字架的教堂。以前難民居住的營房已棄置,人去樓空。島上難民醫院也緊鎖大門,四周無人。

我們驅車緩緩繞地走一圈,憑弔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東南亞華人慘痛遭遇的歷史遺跡,感嘆極端思想主義帶給人類的災禍。


島上船民的天主教堂,環境清幽。

女船民Tinh Nhan 遭強姦,悲憤上吊自殺。島上難友為她建立一座 Humanity Statue ,懷念這位苦命的同伴。


殘存的觀音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