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逆境中求生存

东南亚华人辛酸经历



《东南亚华人精神--坚韧不拔》封底设计。


摘录

华人应以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反馈社会的美德,争取当地人的支持与信任,确保华族於所在国根深叶茂,永续生存与发展。

-- 菲律宾华人商会领袖陈本显


发展华教时,如果道路走错了,风险十分大。印尼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教训,不要忘记印尼有这种历史背景。

--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蔡昌杰


在那是非颠倒的年代,父亲被戴上"里通外国"、"国民党忠实走狗"等帽子和莫须有罪名,每次"运动"都受到冲击。

-- 南侨机工殷华生女儿殷红


在红吉蔑统治的那几年里,华人惨遭大屠杀,华文教育与文化遭全面摧残,而当时中国大力支持红高棉,造成柬埔寨华人内心的创伤,对中国有埋怨。

--金边端华学校校长李辉明


30年痛失华校,印尼华教再出发。



饱经摧残后,柬埔寨华教90年代再萌芽成长。


《东南亚华人精神--坚韧不拔》是《看东南亚华人的沧桑》的第二集。书中记录下各地华人口述历史,反映东南亚华人的辛酸经历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菲律宾华人为化解多数族群对华人的偏见,争取他们的友情和提升华人的形象,推行“华三宝”政策,慷慨回馈社会,争取融入主流社会。

印尼华教人士回顾过去华校辛酸史,反映他们如何坚持不懈地工作,决心复兴华教,让华族文化的薪火世代传承。

柬埔寨华教人士回忆他们在柬埔寨的艰辛曲折人生,讲述政治恶势力摧残柬华教与华族文化的惨痛经历。

马来西亚南侨机工的后代讲述南侨机工可歌可泣的人生道路。当年他们无私无畏回到中国参加抗日,历尽艰辛,结果反遭歧视受整受批,命运坎坷。

书中记录了东南亚华人面对欺压和不平等待遇,却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求生存与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