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东南亚华人精神--

坚韧不拔

封面设计:历经磨难的东南亚华人


《东南亚华人精神--坚韧不拔》出版了。

三年来,继续走访东南亚各国,参观各地华文学校,拜会当地华社领袖和华教人士,聆听他们讲述当地华文教育和华人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他们口述历史,反映东南亚华人的辛酸经历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作为少数族群的东南亚华人经常面对所在国原住民的欺压,却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求生存与发展。

在菲律宾,华商领袖陈本显、菲华教育中心主任黄端铭和菲华人历史博物馆馆长洪玉华讲述了菲律宾华人行使三大法宝,力求化解多数族群对华人的偏见,争取他们的友情和提升华人的形象。

在印尼,多位投身华教复兴运动的华教人士接受采访。当中有印尼全国华教协调机构的蔡昌杰、西爪哇华教协调机构的陈清章、客属联谊会的李汉芳和丘能干以及老报人李卓辉等。

他们回顾30多年来华族文化教育遭受严厉打压的惨痛经历,讲述今天他们如何为复兴华教,坚持不懈地工作。虽然面对重重困难,他们决心让华族文化的薪火世代传承的精神和毅力,令人敬佩。

在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校长李辉明和民生学校校长洪群接受采访,回忆他们在柬埔寨的艰辛曲折人生。

在中国,有缘会见南洋华侨机工的后代和热心搜集华侨机工历史事迹的陈毅明教授,听他们讲述南洋华侨机工可歌可泣的人生道路。

南侨机工满腔热血,无私无畏回到中国参加抗日,历尽艰辛。但在意识形态对抗剧烈的年代,他们为国为民牺牲的高尚行为非但未受赏识,反遭歧视,尤其到文革时期,处境艰难,尊严与人格深受打击。甚至时至今日,还有后馀症影响后代。他们是中国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群体,是东南亚华人的无名英雄。

在马来西亚,驾驶盟军轰炸机深入虎穴,准备炸死希特勒的林建忠,於50年代回到中国,满腔热忱地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也因文革不得不黯然离开。他抱着国际主义精神,转往非洲协助坦桑尼亚的建设。

林建忠和林碧颜姐弟出身於一个受英文教育的不平凡家族。林氏家族的成员对国家社会作出不少贡献。

林碧颜律师早年为救女死囚李明而奔波,两位女性的人生道路迥异,一个成为联合国首位华人女大使,另一位献身中国湖南马共秘密电台。晚年两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相见相拥,构成一幅感人的历史性画面。

东南亚华人勤俭奋斗,白手起家,建立起一些经得起全球化竞争考验的大企业。书中介绍了3家成功的东南亚华人大企业,泰国的《卜蜂集团》、菲律宾华人快餐企业《快乐蜂》和印尼的《盐仓集团》。

《东南亚华人精神--坚韧不拔》是《东南亚华人的沧桑》的第二集。这两本书记录下东南亚各地华人口述历史,反映东南亚华人面对逆境,坚韧不拔的可贵精神。

2009年春


《东南亚华人精神──坚韧不拔》


出版:策略资讯研究中心
Strategic Information and Research Development Centre

11, Lorong 11/4E,
462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定价: RM25.00

定购请联络:GB GerakBudaya Enterprise Sdn Bhd (637869-A)
Tel: +603 - 7957 8342 / 8343
Fax: +603 - 7954 9202
Email:sird@streamyx.com or zulhabri@gerakbuday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