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百年华人矿家豪宅

走過曲折的歷史

筆者觀賞陳設在叻思陳文晟大觀園老屋內的西洋雕塑。

在樹根攀爬牆壁的屋子裡,畫家黎龍生(左下)向筆者講述他在大觀園唸書的歲月。旁邊有棵樹,長在屋裡,穿過屋瓦,伸出屋頂上。



樹根攀爬老屋,有人比喻為〞馬來西亞的小安哥窟〞。

這幢百年礦家豪宅有一段曲折歷史,曾是富貴人家的住宅、日本憲兵總部、華文小學、無人過問的鬼屋和當今的古跡。


一百年前,華人在雪蘭莪州叻思(RASA)小鎮一帶開採錫礦。成功的華人礦家陳文晟為自己建造豪宅,佔地2公頃。歷經滄桑,礦家陳文晟興建的叻思大觀園豪宅已成為古跡,讓人緬懷華人先賢開荒拓野的歷史與功績。

不久前,在前同事兼畫家黎龍生的帶領下,到他的家鄉叻思小鎮,參觀1918年華人礦家陳文晟興建的大觀園豪宅。我們漫步在這幢古老建築物內,靜聽畫家黎龍生回憶老屋走過的曲折歷史。

在英國統治時期,礦家陳文晟何等風光,有雄偉的豪宅,有汽車,是地方華社領袖。日軍佔領了馬來亞,日本人搶奪陳文晟的豪宅,轉成日本憲兵總部。不少華人被抓到這裡審問拷打受刑。不少人被押至屋後空地槍斃,就地埋葬。當地華人有一度稱這幢豪宅是鬼屋,有很多冤魂不散。


筆者好奇地察看叻思大觀園主人當年使用的大轎車。


日本投降後,陳文晟以他的豪宅充當學校,在大觀園內開辦華文小學,讓當地華族子女接受華文教育。

大觀園華小成為畫家黎龍生的母校。黎龍生在這裡唸小學一年級,因此大觀園內的一景一物,對他別有一番感情。這口水井,這個廚房,那個儲藏室,這個客廳,都能勾起他的童年回憶。

到1953年,學校搬離大觀園,遷往目前位於叻思鎮內的叻思華小校址。在一段頗長時間,豪宅荒蕪了,無人打理,野草叢生,榕樹類樹木的氣根攀附門柱、儲藏室等處,呈現類似柬埔寨吳哥窟的景色。迄今,我們還可看到大樹氣根攀附建築物的門、窗等。我們笑稱這是〞馬來西亞的小吳哥窟〞。

最近,豪宅經過一番修復打理,已煥然一新,不過還保留不少古色古香風貌,保留老樹氣根攀爬的異景。有幾名工人在看守,定時打掃。然而前來參觀的人不多。

據報章報導,雪蘭莪州政府批准修復叻思大觀園,計劃改建成雪蘭莪州華人文物館

但願叻思大觀園改建成雪蘭莪華人文物館後,能讓更多人瞭解華人過去披荊斬棘,流血流汗開發馬來亞的功績。


經修復後的礦家豪宅大門,兩側有華人傳統的對聯。


樓上小廳掛著中國的山水畫。


黎龍生記得當年下課時,在廚房裡喝茶,然後他把自己的茶杯藏在灶底,不讓別的同學使用他的杯子。


百年老屋內保存當年礦家的家庭用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t is look like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i think this tan boon chia have relationship with chung keng k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