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李文正谈中国经济

李文正的著作。


除了针对印尼本国的经济政策外,李文正在《古圣哲理与现代管理》书中也针对早期中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弊端,提出他的看法与批评。

他形容早期中国推动的计划经济和集体主义经济是“史无前例的经济体制改革”。

但是他指出,这“史无前例的经济体制改革”人为地破坏生产者的积极性,“片面地倾向工人阶级的利益”,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偏离正轨,造成人民的生活水平滞后。

他说,农村公社的体制缺陷,造成农村的生产力水平太低,农民生活太艰苦。

违背客观经济规律

李文正写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曾经进行过一次史无前例的经济体制改革。然而,这场改革过份简化了社会结构的复杂性,片面单纯地倾向工人阶级的利益, 从而忽略了人所具有的社会特性,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复杂互补性。忽略人性的经济体制曾致使中国建国初期的国家经济发展偏离正轨。

此外,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国民经济也曾经由于相同的问题而陷入困境。

他说:有关中国早期计划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问题,总体来说,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即:

(1)物资价格与价值互相偏离;
(2)物资价值与人力价值的互相偏离;

(3)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价值的互相偏离;
(4)人民币价值与汇率的互相偏离;
(5)人与强制性制度的互相偏离;

上述这些问题曾经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发生扭曲,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者的积极性遭到人为的破坏,人民物质生活水平远远滞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

主张兼容和谐发展

李文正认为,富国先要富民。他说,国家的强盛,基础在于要有强盛的企业群,而强盛的企业群则是基于具有高素质、能力强的一群人。

他赞扬邓小平以〞以史为鉴〞,推行另一场大胆的经济改革,对早期的偏差进行勇敢的纠正。

出生于印尼,在中国接受大学教育,最终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的李文正博士,以中肯的观点分析企业管理和国家经济管理。他主张和谐发展,把不和谐的诸事揉成和谐,把分歧兼容成一体,共谋于同一目标。

李文正在书中说,和谐的社会是指在同一空间、同一时间能容纳许许多多不同的种族背景、宗教派别、政治思想、文化习惯、专业背景,但却能发挥各自的专长,各自的社会关系与网络,相辅相成,融洽共事。


印尼農田風光景色秀麗怡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