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印尼企业家李文正的著作

保护政策带来反效果


忙于插秧的印尼农民。


李文正的著作:《古圣哲理与现代管理》


在雅加达,国际日报副采访主任杨学科送我一本书──《古圣哲理与现代管理》。这是印尼华人企业家,印尼力宝集团创始人李文正的著作。

不少相似之处

读到书中有关印度尼西亚的治国方略的部份,深有感触。印尼和马来西亚独立后,政府推行大力保护多数族群政策,其后果和影响,有不少相似之处。

旨在保护特定族群的政策,遭人滥用,引来负面结果。受保护族群和享有特权族群的普通老百姓未受其益,反增负担。得益者是少数权贵,他们不珍惜所获得的机会,不勤奋图强,贪图近利。

印尼政府推行保护原住民政策,引来不良后果,勤俭苦干,脚踏实地搞经济的当地华人受到冲击。类似情况也发生在马来西亚。

滥权贪近利


李文正在书中写道

〞苏加诺政府时代所颁布的堡垒(Benteng Group)政策,限制非原住民参与经营进出口业务。而原住民在这方面又没有经验,以致造成真空状态,再下去就衍生发展官僚亲属子弟垄断这一行业。

他们自己并不经营,只扮演代理商而向真正进出口商收取佣金而已。如此既增加了进出口商的费用,造成高成本经济,又造成低效率作业,加重人民负担。

但这些官僚子弟亲属并没有因此而发奋学习,反而养成他们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习惯,增加社会混乱。

此外,《第十号总统令》禁止非原住民以及外侨在县级以下地区经商,以及其他许多类似的倾斜保护主义性质的条例,都造成许多负面效果。但所有的这些保护政策并不是真正与扶植大多数的农民生计有关。相反地,都真接或间接地加重了农民负担,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

在马来西亚,政府公开规定,政府大学的招生,有种族分配额的限定,让不少成绩优越的非土著学生望门兴叹。访印尼期间,听当地华人说,印尼虽然没有公开说明,但大家都知道,华人子弟要进入政府大学,都有配额限制。华人要向政府部门申请贷款、奖学金等都比原住民难。

作为少数族群,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华人有类似的遭遇和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