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走进叻思大观园   

缅怀华人先贤




左为久经荒芜的大观园。下图是修复后焕然一新的大观园。






画家黎龙生(右)重游小学母校,叻思大观园。

叻思大观园内祭祖神台。


点支香,向华人先贤表敬意。

右方是当年豪宅内所用的石磨。







置身叻思大观园内,缅怀华族先贤开荒拓野的功绩。回顾过去,19世纪中叶,华人大规模到马来亚开采锡矿。华人吃苦耐劳,辛勤开采,使马来亚的锡矿产量迅速增加。

19世纪末,马来亚的锡产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锡总产量一半以上,华人的功劳最大。当时英国人还未大规模进军马来亚的采锡业。据统计,1910年马来亚生 产的锡,78%来自华人的矿场,欧洲人的矿场产量仅占22%。当年在华人的苦干努力下,锡矿业成为马来亚经济的一大支柱。

华人对我国的开发和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巨大,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遗憾的是,有人还在发表和传播华人是《寄居者》言论。

早年锡矿业和橡胶业是马来亚经济的两大支柱,华人对马来亚这两大行业的开发和发展作出很大贡献,但是国内一些博物馆并不重视或忽略华人在我国经济史上的这些贡献。


在大观园屋后,画家黎龙生指向面前一片草地说,当年日本人在那里杀害不少人。

50多年前,黎龙生在叻思大观园内上课的地方。


關於叻思大觀園主人的生平事跡,中國《安溪縣情網》對陳文晟及兒子陳偵祥、陳陞祺的生平,有以下的記載:


安溪县情网

陈文晟 清光绪十八年(1892)出生,祖籍安溪县蓬莱镇,其父是清代侨居马来亚的矿工,后成为矿业主,是马来西亚锡矿开拓史上的功臣之一。文晟在雪兰 莪州叻思埠垦山填泽种植树胶,后在雪兰莪州、彭亨州、吡叻州经营锡矿,两项事业都迅速发展,拥有资金甚多,成为有名的富商。曾获马来西亚政府封赐太平局绅 (JP)荣衔。曾任教育机关及实业俱乐部等要职。1951年病逝于马来西亚。
  
陈侦祥 陈文晟之次子,受过英文教育,颇有造诣,经营实业矿务,颇有成就。平生热心公益事业,曾获马来西亚政府封赐太平局绅
(JP),并当选为市议 员。从1936年至1955年任雪兰莪安溪会馆第8届至第22届会长,为该会馆任期最长的会长,1956年以后为永远名誉会长。


陈陞祺 民国二年
(1913)出生,祖籍安溪县蓬莱镇,其祖父是清代侨居马来西亚的矿工,后成为主,是马来西亚锡矿开拓史上的功臣之一。其父陈文晟是雪兰莪州著名矿业家。

  陞祺继承父业经营采矿业,采用高度的专业手法,经过数十年的奋斗,已成为马来西亚国内外知名的矿业巨子,他拥有承基矿业有限公司、永丰矿业有限公司、 陞棋实业有限公司、隆嘉惠云石有限公司17个矿场,经营全国最大最成功也是世界上较深的沙泵矿场。


他曾任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主席、顾问,雪兰莪福建会馆主席、雪森彭矿务公会总理,雪兰莪华人总商会及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董事、马华公会武 吉免登区会主席,中华独立中学及尊孔中学董事。



从楼上小厅俯视楼下一口井。

樓上後部有兩排臥房,中間是天井,光線明亮。

樓上張掛〈八仙醉酒〉圖。


大觀園內的古老家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