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万隆国际外语学院 

肩负重任培育华文师资

印尼华校辛酸史(六)



萬隆國際外語學院外觀。這個校園是由印尼企業家李尚大所捐獻。熱心華文教育的李尚大不久前剛去世。

上語文課時,教師在課堂上通過電腦的協助,教導學生學習華語華文。

上個世紀,萬隆華僑中學是培養華文師資的搖籃,肩負西爪哇各地傳播中華文化的重任。

今天,僑中校友會(勁松基金會)創辦了萬隆國際外語學院。他們希望,印尼華教中斷幾十年後,這間學院也能成為培養華文師資的搖籃,負起傳播中華文化,振興印尼華文教育的重任。

在勁松基金會領導人梁順朝、陳國華、陳偉良和周興華的陪同下,我參觀了建於萬隆郊區太陽衛星城的國際外語學院新校園。

太陽衛星城是個新式的住宅與商業發展區,佔地遼闊,設計新穎,道路寬闊,環境幽雅。校園建在這個景色宜人的新發展區,是學生學習的良好環境。

國際外語學院新校園的教室環繞著中間一個草場,呈現一個大長方形,草場周遭栽種熱帶花草樹木。

培養師資當今急務

勁松基金會主席梁順朝向我介紹了創辦萬隆國際外語學院的過程和目的。他說,2001年,印尼開始出現解除對華族文化嚴加限制的環境。儘管禁止學習華文華語的條例還未取消,但已沒有嚴格執行。基金會眼見新形勢出現,抓緊時機,大膽開辦華文幼兒班和華文補習班。

他說,後來形勢進一步放寬,禁止學習和教華語華文的條例解除。但他們發現,儘管准許你在學校教導華文華語,但30多年的封禁令,已使年輕一代的華人不懂華語華文,哪裡去找華文教師呢。因此培養年輕的華文師資是當前之急務。

梁順朝說,他們認為,為了能夠比較快地培養華文師資,辦法就是創辦一所中文大專學院。與此同時,勁松基金會於2003年購置自己的新會所,應該讓會所能物盡其用,用來充當學院的教室。於是他們就有了創辦一間漢語大專學院的念頭。

2003 年,他們提出申請開辦華文和英文的大專學院准證。幸運地,他們在2004年拿到開辦華文與英文學院的准證。由於辦英文大專學院必須面對劇烈競爭,他們決定從開辦中文學院開始。

畢業生送中國深造

他說,萬隆國際外語學院於2004年正式創立。剛成立時,困難重重,學生只有70多人。當時他們獲得馬來西亞的南方學院的大力鼓勵。南方學院的負責人前來訪問,並以南方學院為例指出,南方學院創辦初期,學生人數也很少,如今已發展成為很有規模的學院,學生好幾千名。

此外,中國的大學也給萬隆國際外語學院大力的鼓勵,並積極提供援助。因此,國際外語學院與中國的首都師範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也跟北京的教育學院進行合作。他們支持我們創辦華文大專學院。我們的系主任就是從北京教育學院聘請過來,迄今他在學院服務了數年。

我們的學院為學生提供3年教育課程,到目前,已培養出兩屆的畢業生。第一屆的畢業生有5位送到北京的首都師範大學深造。他們在北京師範大學唸兩年課程,明年8月,將返回印尼,在母校服務,增強國際外語學院的師資隊伍。

我們經常與中國大學來往接觸,加強與中國大學的合作。最近廈門大學與萬隆國際外語學院達成協議,廈大準備為學院學生提供遠程網絡教育,讓學生在兩年的時間考獲廈大中文本科學位。

發展遠程網絡教學

梁順朝說,目前,由於師資缺乏,一般上,教師都沒有正式的大學本科文憑。他們當中有些是當過華文補習教師,或者是來自教會學校的教師。今後,我們必須有大學文憑的合格教師,才能提升教學水平和印尼的華文教育程度。網絡遠程教育的推行,將能加速培養有素質和水平的華文師資。

他說,廈門大學提供的遠程網絡教育是兩年課程,學生可以在兩年時間考獲本科文憑。入學資格要有高中畢業程度,但是如果沒有高中文憑,只要有考獲漢語水平考試第6級,也能參加。甚至可以先報名參加,但學生在唸完課程,畢業之前,一定要考獲漢語水平考試第6 。入學條件通融靈活。

他補充道,萬隆國際外語學院將為學生提供專用網絡視頻教室。上課時,有老師在旁面授輔導,及時為學生解答問題。最近學院將開始招生,不久就會開課。

他估計,推動這項網絡遠程教育計劃,會吸引到很多人參加,因為與函授教育比較,遠程網絡教育有很多優點和便利。學生一面通過網絡視頻收看學習,一面又有老師在旁指導,在語音學習上方便容易。

抓緊時間 迎頭趕上

利用先進的影視科技,提高教學的效果和成效,看來是萬隆國際外語學院努力的方向之一。在參觀學院時,我看到教師在課室內使用影視熒幕,放映教學內容,督導學生學習。

遠程網絡教育是一項新的嚐試,也可能是項新突破。我們參觀學院時,雅加達等各地的關心華文教育,推動華教復興人士,正集合在國際外語學院,商討如何在印尼落實和推廣遠程網絡華文教學。

梁主席說,雅加達的萬隆華中校友積極響應遠程網絡教育。他們已聯絡雅加達的廈門大學校友和雅加達教師公會,大家一起商討研究如何推廣這項計劃。

他說,在雅加達,有一千多名老師,過去他們在華校畢業,一般上都沒有大學文憑。目前要動員他們,希望這些教師踴躍參加遠程網絡教育,讓印尼華文教育事業擁有一批有水平的華文師資新力軍。

他強調,30多年沒有華文教育,許多人連華語都不會講,有水平的華文老師難找。現在是希望通過各個途徑,開辦漢語學院,遠程網絡教育等,爭取在最短的時間,補救過去的損失,盡力提升和追趕上來。


2008 11


學院校園一角。草木青蔥,環境幽雅。

這位國際外語學院的印尼人學生以華語告訴我,她希望畢業後充當導遊。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anks to those who persist, Chinese education is now accepted as part of Indonesia's education system.

The change in the global balance of economic power also makes the Indonesian government realise that Chinese and their culture are an asset to the 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