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侨中学生保护周恩来

印尼华校辛酸史(二)

僑中學生有過一段保護周恩來總理的光榮事跡。


1955年,周恩來總理(前排左一)在萬隆參加亞非會議。


1955年,亞非會議在萬隆舉行時,僑中的學生被動員起來,積極投入保護周恩來總理的行動。

對於這段保護周總理的歷史事跡,僑中的學生引以為榮。在向我講述母校華僑中學走過的辛酸路程時,他們不忘提起他們在亞非會議期間的親身經歷和所扮演的角色。談到當年保護周恩來總理的光榮事跡,他們喜形于色。

萬隆客屬聯誼會副主席李漢芳回憶道,1955年,他是萬隆僑中高中二年級學生。周總理面對遭人圖謀暗殺的風險,學校師生義憤填膺。他與同學們積極投入保護周總理的行動,對此過程,迄今仍然歷歷在目。

輪流站崗 日夜放哨

李漢芳說,19554,亞非會議即將在萬隆召開,有人陰謀殺害周恩來總理。原定周恩來總理乘坐的“克什米爾公主號”專機,在取道香港飛往萬隆途中遭人置彈炸毀。幸虧周恩來總理改變飛行計劃,取道緬甸前來萬隆,倖免于難。當時局勢緊張。

他說,當時萬隆華人社掀起一股保護周總理的熱潮。在中華總會的號召和策劃下,華僑中學師生被動員起來,組成一支保護周總理的隊伍,對確保周總理在萬隆期間的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李漢芳(右)說,周總理從機場前往住處,學生沿路夾道排成兩層防護線,雙重保護周總理,嚴密注意任何可疑人物,不讓他們有機會闖過保護線。

他說,周恩來總理被安排住在萬隆華人的一幢別墅。他和同學們在別墅四周輪流站崗,日夜放哨,確保周總理的人身安全。

他說,對周恩來總理的飲食,也絲毫不掉以輕心。周總理住在別墅的餐食,全由萬隆華社組織負責,按時送來,確保安全。

另一方面,李漢芳說,“克什米爾公主號”專機的遭炸,機上11名中國代表團成員和隨行記者不幸身亡。這造成中國代表團所需的翻譯員和記者短缺不足。僑中的教師臨時被調動起來,負起會議的翻譯和其他有關的工作。他們有良好表現,事後獲得讚賞。

李漢芳說,當時僑中師生總動員,全力投入,保護周恩來總理,確保會議成功舉行。前後約兩個星期,學校才恢復正常上課。

兩度保護中國領袖

萬隆福清同鄉基金會祕書長陳清章和萬隆融華學習中心的郭良機也向我談起1955年僑中學生保護周恩來的那段光榮史。

陳清章祕書長(右)說,上個世紀50年代,作為僑中學生,他有緣參與保護周總理的歷史性活動。無獨有偶,半個世紀後,他又參與保護中國新領導人到訪萬隆的行動。

他說,2005年,萬隆舉行紀念萬隆會議召開50周年大會,亞洲、非洲各國領導人齊集萬隆,重溫歷史,弘揚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萬隆出席了紀念活動盛典。

陳清章說,中國領袖的到訪,當然必須做好安全措施。除了官方的保安工作之外,還有民間的保安工作。為確保胡錦濤主席的安全, 中國大使館邀請萬隆華社三名成員參與工作,負起首長保安任務。他是受邀參與保安工作的其中一名成員。

他說,因此他有機會進入胡主席下榻酒店的套房,親眼看到中國保安人員如何嚴格與認真地執行保護首長的工作。

陳清章說,他一生中有兩次參與保護中國領導人的行動,畢生難忘,深以為豪。我向他建議,應該寫回憶錄,把僑中經歷的風風雨雨,僑中生當年的活動事跡和遭遇,有系統地記錄下來,讓年輕人明瞭老一輩華人飽受滄桑的經歷。

2008 11

萬隆亞非會議紀念館內陳列着亞非會議創始國領導人的腊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