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封闭华校 白色恐怖弥漫(下)   

印尼华校辛酸史(一)


遙望萬隆覆舟山火山口,遠處可見縷縷白煙,不斷繚繞上升。


馮慧英(左)陪筆者夫婦遊萬隆覆舟山火山口。



印尼其他華文學校也遭遇相同的厄運,被佔領、被搶、被封禁。萬隆清華中學校友馮慧英熱情地陪同我與太太遊覽萬隆旅遊勝地,著名的覆舟山火山口。途中,她向我們憶述了學校遭封閉時驚心動魄的一幕。

心有不甘 師長促冷靜

馮慧英說,19663月,暴徒包圍了清華中學,她與同學還在上課。她說,這是她人生最難忘和最傷心的經歷。

她回憶道,暴徒衝入學校後,一面高聲大罵華人,一面四處搶值錢的物品,她感到很害怕。看到暴徒無理地衝進科學實驗室,搶走桌上一台台的顯微鏡和其它儀器,感到很傷心。這是一批學校剛買來作教學用的新顯微鏡,就這樣被搶走,十分可惜。

她說,有些同學不甘心學校財物被搶,想阻止他們。但是老師勸同學們冷靜,避免與他們發生衝突。如果發生衝突。後果不堪設想,最終我們一定是失敗。

最後同學們只好強忍憤怒,帶著悲痛的心情,默默地離開學校。馮慧英記得,走在回家的路上,沿途暴徒以兇惡的目光瞪著他們,令她感到害怕。

堅持教兒女學華文

馮慧英說,印尼華校遭封閉,華文教育遭到摧殘後,在社會上,任何公共場合,什麼都不能使用中文,只能使用印尼文。華人和華文受到嚴重歧視和敵視。華人不敢在公共場合使用自己的語言交談。如果用華語交談,他們 就會以敵意的眼光望著你,甚至威脅你。白色恐怖彌漫,讓華人生活在不安和恐懼之下。

她繼續說,結婚後,她的孩子沒有機會接受華文教育,她堅持在家裡教導孩子學中文,講華語。但是走出家門,社會環境根本不容許孩子講華語。孩子害怕在外面講華語,因此要求媽媽不要與她講華語,停止教她講華語。但她對孩子說,不要緊,在家裡還是要好好學華語華文。

她說,後來孩子漸漸長大了,才瞭解媽媽的苦心,接受學習華語。最後,她的孩子能懂華語,能講華語,只是還不能使用華文書寫。

她說,在那個年代,印尼華人只能偷偷摸摸地教導自己的子女學習本民族的語文,不能名正言順學華語,不能光明正大地教華文。

重新走上舞台

馮慧英說,在清華學校唸書時,是她人生一段美好的時光。她在學校時喜歡舞蹈,當年每當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時,學校舉行國慶遊藝晚會,她就上台表演舞蹈。通常表演完畢,學校的董事或其他領導人會獎賞他們,給他們美味的糕點,同學們都十分開心。


性格豪爽、開朗的馮慧英(左前)漫步覆舟山上,回憶封閉華校的恐怖經歷。

她回憶道,1965930日,學校照例舉行國慶聯歡會, 她像往常那樣上台表演歌舞。但不尋常的事發生了。當她的節目演畢後,期待着又有美味糕點犒賞慰勞時,卻什麼都沒有。學校的董事突然宣佈取消其餘的歌舞節目,學生受促靜靜地回家。那時她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雅加達發生了什麼大事。

不久後,她失去了母校,再也沒有上台表演華族歌舞的機會了。沒料到,30多年後,她又有機會重新站在舞台上,表演華人的舞蹈。

幾十年過去了,終於露出曙光,華社和華教再度有活動的空間。馮慧英也積極參與華人團體的活動。

她興奮地告訴我,他們已把1966年封校的那一幕,編成歌劇,搬上舞台。她上台參加演出。封校歌劇生動反映當年封校的情景,演出感人,觸動觀眾的心弦,取得良好效果。

從馮慧英的談吐,可以看出她的性格豪爽、樂觀和開朗。在陪同我們遊覆舟山時,她還一面忙著安排校友們和年邁師長聚餐團聚的活動。

壓在政治巨石下的華族文化種子,生命力頑強,解壓之後,春風吹來,又再茁壯成長。

200811

改革開放後,僑中校友上台表演木蘭劍。

早年僑中學生在學校廣場表演舞龍的盛況。

早年僑中生表演的華族舞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