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不可再闹分裂了

内部矛盾困扰印尼华教

















解禁後,華文補習班和三語學校在印尼各地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發表了《印尼華校辛酸史》系列,收到了讀者的反應。印尼朋友反映,印尼華教正面對內部矛盾的困擾。這的確是令人痛心的事。

訪印期間,我也聽到印尼華教人士鬧分裂的事。由於對矛盾的來龍去脈瞭解不深,不便在《印尼華校辛酸史》系列中直接提到。

但印尼朋友在來信中特別關注華教內部矛盾的問題,並對印尼華教人士呼吁:求大同,存小異,華社不可再鬧分裂了。

我覺得印尼朋友的呼吁,值得有關者深思。



印尼朋友的反应

昭贤兄:

很感谢您这次不辞劳苦专程到印尼,从旁观者清的角度报道了正在复兴中的华文教育问题,让大家对此有个较为全面的初步认识。

的确,曾经受到30 多年禁锢的印尼华教,在迎来民主改革的春天后,由于内在和外在的种种原因,所遇到的史无前例困难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十年来虽然由于内部意见分歧,步伐不 能一致,以致进展未臻理想,至今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提出与国民教育相结合,让政府一起来推动华文教育的方向应该是对的。因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印尼华人 的生存环境和法律地位已有改变,而当地社会对学习华文也不再表示反对。我们没有理由对复兴华文再感到悲观了。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大作所叙述的华文教育辛 酸史,应该是可以画上句号了。对此,华教协调机构主席向您所反映的意见是值 得讨论的,因为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大前提下,华社不可再闹分裂了请赐指教。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XXX 2008.12.30


昭贤兄的《摸着石头过河》对如何复兴华文教育,提出可与国民教育结合,借政府之力来协助推动。

虽然多年来由于华社内部意见分歧,步伐不能一致,以致进展缓慢,但从印尼实际情况考虑,倒是个值得深入讨论的务实办法。

教育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X X X


萬隆國際外語學院學生上語文課。

菲律賓朋友的反應

菲律賓華教中心來函

鄭昭賢先生:

您好!  

印尼華文教育的奮鬥史本來就十分感人,在您的生花妙筆下,更是令人感慨萬千。

您寫的菲律賓報導,我送去菲律賓《商報》,登了。

您勤於筆耕,激濁揚清,努力不懈,值得欽敬。

專此,並頌

時綏!

X X X
2008-12-13


菲律賓華教中心來函

鄭先生:


您好!


大作(印尼華校辛酸史)拜讀了,很好。我已送去《商報》,今天發表了。


X X X

2009-01-08


中國朋友反應

河北省僑聯來函

郑先生:您好!

您的邮件和华校辛酸史收到了,写得非常好,是否可以在河北省侨联网站上转载?

近几年来,河北省侨联为帮助印尼华文教育的恢复和发展,牵线搭桥促成了河北师 大与印尼一些大学和学校合作培养当地的华文教师,并派50多名老师在印尼的大学、中学和小学任教,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X X X

2008-12-09

加拿大朋友反應

加拿大《南大站》來函
www.nandazhan.com

昭賢同学,

谢谢传来《印尼華校辛酸史》,将会在南大站网页刊出,想你会允准。



新年进步
身体健康


X X

2008-12-20

1 comment:

Amadeus B.V 勇瑜 said...

很高兴能从南洋商报阅得郑先生的“印尼华教”系列大作!让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得知印尼华教运动有过的辛酸岁月,让我们更格外珍惜现有的华文教育!

希望印尼华教持续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