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印尼华人文化公园


華人文化公園佔地頗廣,進口處的牌樓氣勢雄偉。


東盟地區華人希望成立華人歷史博物館和華人文化館,保存和正確反映華人在東盟地區國家的歷史、貢獻和辛酸苦辣遭遇。

華人對東盟國家的開發、建設與發展,功不可沒,但是,這些史實經常遭忽略,甚至歪曲。在新的大環境和條件下,東盟華人創建華人文化館和博物館開始獲得容許。2007年,參觀了馬尼拉的菲律賓華人歷史博物館,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引起我對各地華人文化和歷史博物館的興趣。

2008年11月到雅加達,我們夫婦兩人與兩位來自中國廣州日報的女記者,在國際日報記者的陪同下,一起遊雅加達著名的印尼縮公園。聽說印尼縮影公園內新建一座華人文化館,我堅持一定要前往參觀。

到了華人文化公園,我立即下車進去參觀,拿起相機,拍下公園內的鄭和塑像和入口處中國式的牌樓。很可惜,兩位來自中國的女記者對這個華人文化公園毫無興趣,來到門口,不想下車,只坐在車上等我回來。她們可能對海外華人的歷史與遭遇之感受不深,她們對印尼縮影公園內展示的印尼其他少數民族的奇風異俗興致勃勃,對華人文化公園卻十分冷淡。

華人文化公園的工程還在興建中。公園的藍圖顯示,公園的佔地不小,建成後,將有中國式的寶塔和宮殿。鄭和紀念館面對一個湖,有涼停,有柳樹。硬體建設看來不錯,今後還要看公園內的軟體建設能否很好反映印尼華人的歷史和華人對印尼的貢獻。

另一方面,據當地華人的反映,興建這個公園已引起爭議。由於公園是建在蘇哈多家族擁有的印尼縮影公園內,不少人有意見,不熱心資助。不久前,印尼華文報章上出現一篇文章,埋怨華人沒有慷慨出資支持興建這個公園,結果引起當地華人的議論。



鄭和紀念館前的鄭和塑像面對一湖春水、涼停和柳樹。館後的寶塔還未動工。


印尼華人文化公園構想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