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华巫友谊深厚

陳蒙鶴與賽扎哈里交情深

陳蒙星、林源德和陳忠登教授(左起)為陳蒙鶴華文本著作舉行推介儀式禮。

不忘過去的友情,賽扎哈里(前排左二)拿着手杖出席陳蒙鶴著作推介禮,並在會上講話。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華人與馬來人左派份子為擺脫英殖民地統治,爭取獨立,建立起互相支援,有難同當的深厚友誼。陳蒙鶴當年與賽扎哈里的友情是其中的一個事例。

賽扎哈里不忘過去這段共患難的歷史,雖然年老行動不便,仍然堅持拿着手杖一定要來出席陳蒙鶴著作推介禮。他在會上講話,表揚陳蒙鶴當年與馬來知識份子建立起深厚友誼,並在他落難時雪中送炭,對他的家庭提供經濟協助。

賽扎哈里在會上說,在那個年代,陳蒙鶴與馬來人作家、馬來人學者和馬來人新聞從業員親近,建立起友好關係。大家為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標一起奮鬥。在1963年《冷藏行動》大逮捕之前幾天,陳蒙鶴與他和其他馬來朋友一起喝茶。

賽扎哈里說,在他長期遭扣留期間,陳蒙鶴給予他的家人各方面的照顧和關懷。因此,他把他被捕後3個月才出世的女兒取命為 Noorlinda ,表示感激她的協助。Linda 是陳蒙鶴的英文名。賽扎哈里說,陳蒙鶴同意他為女兒取這個有涵意的名字。

他也說,那個時期,每年馬來人開齋節時,陳蒙鶴都到他在新加坡的住家探望他的家人。

這顯示當年陳蒙鶴一面勤於鑽研馬來文,一面與不小少馬來人建立友誼。

賽扎哈里在會上的談話令推介禮帶着濃厚的人間溫情,更為重要的是跨越種族間的深厚友情。我國目前正是需要發揚這種超越種族的情誼,讓國家社會和諧地發展。

此外,李業霖在會上懷念他的老師陳蒙鶴的講話,增添了會場上的溫馨氣氛。可說這是一場感人的新書推介禮。



恩師難忘,史學家李業霖在會上回憶陳蒙鶴老師當年在南大歷史系當講師的事跡。他認為,她的教導對他後來研究我國華人先賢歷史有很大的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