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陈蒙鹤是陈家好儿女

陳蒙志讚揚姐姐




新加坡上海書局經理陳蒙鶴著作《早期新加坡華文報章與華人社會(1881--1912)》The Early Chinese Newspapers of Singapore 中文版今早(11-1-2009)在吉隆坡中華大會堂舉行推介禮。

陳蒙志在推介禮上致詞,讚揚他的姐姐是:陳家的好兒女,我們的好大姐。

陳蒙志說,陳蒙鶴生長於新馬地區為擺脫殖民地統治 ,掀起波瀾壯闊的獨立運動大時代。他的姐姐像當時許多熱血青年一樣,被捲入歷史的潮流中,造成她豐富多彩的一生。



陳蒙鶴著作推介禮。右起陳蒙志、雪華堂會長黃漢良、華研主席陳忠登教授、林源德和陳陳蒙星。


他認為,陳蒙鶴一生的成就分成兩個方面。第一是社會活動; 第二是學術方面。

在社會活動方面,陳蒙鶴主要是推動婦女運動,爭取婦女的社會權利和平等地位。

當年馬大《社會主義俱樂部》是個搖籃,造就了不少反殖運動活躍份子。陳蒙鶴參加了 《社會主義俱樂部》,投身反殖活動,結識了許多當年的新、馬反殖運動領袖人物。1956年,陳蒙鶴積極籌備成立婦女聯合會,並成為婦聯會的主席。可惜只有短短半年時間左右,婦聯會就遭政府封禁,陳蒙鶴被捕入獄。

過後她積極參與新加坡的《婦女行動與研究協會》(AWARE),婦女運動是她終生的事業。長期來,她堅持為 AWARE 的〞求助電話"(Help--line)義務服務。

陳蒙志說,陳蒙鶴一生坐過兩次牢,一次是因組織婦女聯合會,另一次是在1963年的《冷藏行動》中被捕。

在學術方面,陳蒙志說,陳蒙鶴精通三種語文。她能看,能寫,能應用華、英、巫三種語文。

1957年,她在馬大唸碩士時,是以英文寫碩士論文。這篇論文就是目前出版的這本書。

1963年,她被捕入獄,在牢中她與另3位朋友聯合編寫《華馬大辭典》。她是這部辭典的主要編寫人,因為其他3人只是業餘參與工作,陳蒙鶴卻是在獄中全職工作。這部辭典顯示她在馬來語文上的成就。

1990年,上海書局慶祝65周年紀念,要出版一本紀念刊。陳蒙鶴為紀念刊以中文寫了一篇《65年來華文書業在新加坡(1925--1990)》。許多人認為這是一篇難得的學術文章。

談到陳蒙鶴為了寫她的碩士論文時,不辭勞苦到大學圖書館細心搜尋過去華文報資料,結果她在圖書館樓梯下發現塵封多時的寶貴史料。她在萊佛士圖書館(今天的新加坡國家歷史博物館)內不為人注意的角落發現一批19世紀末的舊華文報,讓這批珍貴史料得以重見天日。

陳蒙志說,由於這批史料是置放在不為人注意的角落,才得以保存下來。不然在日本時期,早就被日本人毀掉。

陳蒙志說,陳蒙鶴引用這些珍貴史料,寫成碩士論文發表。外國學者才知道新加坡圖書館有收藏這些重要資料,並希望新加坡大學圖書館提供給他們。外國學者研究東南亞社會民情和華人社會下層狀況時,極需這類華文史料,當時英文的史料都是反映上層社會的情況,少涉及中下層華人社會。

他說,於是新加坡圖書館把陳蒙鶴發現的這些史料製成縮微膠片,賣給外國學者,賺了一筆錢。

對於陳蒙鶴的一生,陳蒙志總結道,她是一位樸實平凡的普通人,但她非常努力,也很勇敢,為她的信念奮斗,堅持到底,從而留下絢麗的人生片段。



陳蒙志(左二)在中華大會堂與筆者(左三)愉快交談。左一是星洲日報前主筆林金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