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雪邦黃金海岸 Sepang Gold Coast

馬來西亞的杜拜


前雪蘭莪州政府的一項雄心勃勃計劃。按計劃,外國旅客在降落雪邦國際飛機場之前,將能看到海上排列成棕櫚樹狀的海上別墅,有如到杜拜。

海上的茅草屋頂別墅,價格介於馬幣RM50萬令吉至 RM200萬令吉。

從岸邊填海造路,向外伸延一公里多。

供人參觀的示範屋。


雪邦黄金海岸计划

雪州新大臣表示不满


上个月,我前往雪邦(Sepang),想亲眼看看一个被宣传为世界级的大
型旅游计划,雪邦黄金海岸计划。

据说,由上届国阵雪州政府推动的这项世界级旅游工程计划,将使马来
西亚成为小杜拜。

我想了解这个庞大计划的落实情况。因此我到雪邦黄金海岸计划工地办
事处找其负责人聊聊。他让我参观示范屋和拍摄照片。

这里是当时我拍摄的几张雪邦黄金海岸计划照片,张贴在此,与大家分
享。


揭雪州发展机构弊端

没想到,昨天(5月22日),雪兰莪州州务大臣卡立在雪州
议会揭发,雪州政府的投资发展机构出现重大弊端。

他说,许多参与联营的公司半途落跑,导致很多计划陷入停顿。

30亿令吉的雪邦黄金海岸计划,是卡立表示不满的联营计划之一。


在雪邦黄金海岸现场,办事处负责人告诉我,这计划的核心是学中东的
杜拜,进行填海,在海上建形如棕榈树的海上住宅别墅。填海的地向岸
外伸延1.2公里,形成棕榈树主干,同时两旁排列在海上的别墅形成棕榈
的支干。

他说,将来建成后,外国人在降落雪邦国际机场时,在飞机上能看到马来
西亚也像杜拜那样,有一个棕榈树形海上住宅区,给外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透露,这种以亚答屋顶或茅草屋顶的海上住宅,每幢售价介於马币
RM50万至RM200万令吉之间。他宣称,已经有欧美人和中东的阿拉伯人
订购。他说,这里的价格远比杜拜便宜,因此外国人会选择在这里购买海
上别墅。

目前在动工的计划主要就是这条伸出岸外一公里多的海上住宅。至於计划
中的沿岸二十几公里长的旅游工程项目和沿河伸入内陆的建筑工程还未见
踪影。计划如能落实,这一带将成为亚洲最长的海岸线旅游综合区。


联营公司半途落跑

雪州大臣卡立说,过去国阵掌权期间,雪州发展机构所推行的62项联营
计划,竟然只有6%的成功率。

卡立指出,“重要的是,根据我的研究,这些计划只有6%是成功的,许多
这些计划已经搁置,无法继续,其结果是雪州政府丢掉了土地,而且还要
为这些跑掉的公司收拾残局,负责赔偿,因为人们只认得雪州政府。”

重新检讨联营计划

他指出,州政府将会重新检讨所有联营计划,但是已批准的计划不能随
便中止,因为这涉及毁约赔偿的问题。

“我会重新检视这些合约,不过由于已将土地权交予这些公司,所以要取
回需要经过谈判和赔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