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08

刘长乐: 凤凰台走“三星路线”



刘长乐重视培养人才

刘长乐访谈(八)


在刘长乐精心策划下,通过ASTRO在大马播映的凤凰台培养出多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主持人。当我请他他谈谈凤凰台这条明星主持人路线明星主持人战略时,刘长乐坦率地说,凤凰台不只是走明星主持人路线,而是走三星路线

刘长乐说,他除了重视栽培明星节目主持人之外,同时也在打造明星评论员和明星记者。这是名牌战略。

明星评论家

他解释道,有些人虽然在讲话时显得有点口吃,外貌并无特别优势,但是他有丰富的智识,分析力特强,让他们发挥潜能,他们可以成为杰出的明星评论员。

刘长乐举出凤凰台评论员阮次山为例子。他说,阮次山以前勤于为报章写时事评论,不知道自己有摇笔杆之外的才能,他可能万万想不到他自己能在电视台上发挥作用,成为凤凰台的明星评论员。

在刘长乐的三星战略之下,或称为三名战略之下,凤凰台评论员曹景行和阮次山已是人们心目中的中国问题和台湾问题专家。他们的评论分析成了凤凰台最具特色的栏目。阮次山和曹景行的时评也常发表于马来西亚华文报章上,深受马来西亚华文报读者的欢迎。

战地明星记者

此外,刘长乐说,他也很重视培养一些明星记者。在发生重大的新闻事件时,他安排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华人电视观众提供第一手新闻资讯,打响知名度。

刘长乐自豪地提到在爆发世纪第一战时,凤凰台派出女记者闾丘露薇深入阿富汗战地,冒着生命危险,传回第一手的战地消息。刘长乐说,闾丘露薇因而获得朱鎔基总理的赞扬。

美军进攻阿富汗后,华人媒体中第一个派出摄影队深入喀布尔前线的是凤凰台。闾丘露薇是华人媒体中第一个深入喀布尔前线进行战地报导的女记者,是当时在一线采访的唯一华人女记者。

为了采访阿富汗战争,闾丘露薇在国外执行任务长达一个月,创下凤凰记者采访时间最长也是最艰苦的记录,从而使她成为凤凰台的明星记者。

刘长乐还提到中东局势告急,小布什总统扬言准备攻打伊拉克时,凤凰台立即派出记者陈晓楠和郑浩到伊拉克,于8月初专访伊拉克外长萨布里。

英美路线的比较

他进一步向我们说明凤凰台选择这条明星路线的原因。他说,以前英国电视媒体与美国电视媒体走不同的路线。英国的BBC只把节目主持人当为中介工具,只重视的是节目的实质内容和制作。美国的电视却不同,他们重视节目主持人对观众的吸引力。

美国电视制造节目主持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使观众对他们有好感,因此在报导相同的大事件和新闻时,观众会选择收看他们喜爱的节目主持人播报的新闻和电视台,从而争取到收视率,占了优势。有鉴于此,英国的电视台也开始改变态度,要同时照顾打造节目主持人的形象和号召力。

在刘长乐这条打造名牌,打造明星的路线下,首先,吴小莉的知名度很快地打响起来,成为中国最红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通过主持凤凰早班车,陈鲁豫提高了知名度。她在主持鲁豫有约后成为众多观众追看的一个节目。

鼓励员工成为名人

6年来,刘长乐执行三名战略,努力打造出一批有特色的名主持人、名评论员和名记者。

不久前,刘长乐在北京说,其实这批凤凰明星在进入凤凰之前也都在媒体就职,为什么到了凤凰就成了明星?因为凤凰不仅给了他们发挥的机会,为他们塑造专业又光彩的形象,通过包装、推广、打造明星,使凤凰品牌品得以提升。

他说,凤凰最大限度地给了每个员工发扬个性、发挥潜能的空间,和表现自我的机会。他又说,一个人的大脑有80 % 都未被开发,他鼓励员工努力开发自己的智力宝藏。他鼓励他们成为名人、创造奇迹、制造成功。

刘长乐为员工制造了让他们发挥潜能的工作环境,因此凤凰人除了赚钱之外,都十分认真对待工作。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他们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有机会发挥他们的专业,在工作中找到乐趣,获得很大的精神满足感,激发更大的动力,每个人都做得既辛苦幸福。他们也十分敬佩他们的刘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