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9

置身馬共 “总书记府”

走進消逝的世界()





四方山的“ 總書記府”,俗稱“ 總統府”,當年的馬共核心陳平在此辦公。鄭昭賢攝



踏進691絕密基地,穿過第二道門,走一段林蔭路,綠葉成蔭,空氣清新身心舒暢。來到山坡上的一幢紅磚建築物,竟然是半世紀前馬共的領導核心,陳平在四方山的“ 總書記府”。昔日這里是保衛森嚴的重地,人民解放軍四周站崗,確保馬共最高領導的安全。

李凡辦公室與卧室

如今人去樓空,昔日住在這幢樓,兩位馬共最高級領導發号施令,指揮下屬為理想奮鬥。一位是黨總書記,另一位是秘密電台黨委書記,兩人多年住在這幢“ 總書記府”並肩作战,堅持為理想奮斗。

如今他們已魂歸西天,去了另一個世界,留下他們用過的物品,陳舊破爛不堪。置身“ 總書記府”內,漫步巡視,眼前是當年他們使用的物品,他們的辦公室,他們的卧室。看他們所用過之物巡視他們居住的四周環境,遙想當年住在這里的兩位風雲人物。

李凡卧室窗外的大玉蘭花。
李凡浴室內的卧室大浴缸。


紅磚“ 總書記府” 主要是由兩排樓房組成,前方一排歸電台黨委書記李凡(阿焰)使用。在導遊陳英的帶領下,我們進入李凡樓。只見一排三個房,第一個房是李凡的辦公室,當年李凡就這里辦公會客和統電台事務。第三個房是李凡的卧室,寬敞,大窗戶。置身李凡卧室,望出窗外,只見樹木成蔭,樹上一朵巨大的白花落入眼簾。在馬來西亞,從未見過這種大白花,當地人稱之為“ 玉蘭花”。幾年來听他們內部成員的反映,知道卧室的主人是一位性格剛烈的人物,眼望樹上的大白花,令人有一種粗獷剛烈的感覺。

介於辦公室和卧室的中間,是李凡(阿焰)個人使用的浴室和衣物室。只見在浴室內,一個卧式大浴缸還完好存在。可見當年雖然中國物質匱乏,中方熱心於國際主義慷慨善待這批為理想寄居湖南的馬來西亞人。


陳平獲嚴密保護

陳平起居和辦公的樓房位於李凡樓后方,兩排樓房平行,建築格式相似,中間有一条走廊相通。好幾年的時間,兩人住在這幢山林中的“ 總統府” ,辦公和生活,一前一后,前方是電台總指揮,后方是黨總指揮。

歩入陳平辦公室,只見窗外林木青蔥。室外面對一個斜坡,那里築有石牆,我被告知,當年中方認為有必要另建這幢“ 總統府”,讓高級領導居住和辦公,並派解放軍嚴加保護。因此陳平與李凡居住的樓房與其他電台人員的宿舍有別。

解放軍在陳平臥室外山坡上站崗,負起保護馬共領袖的重任。過了辦公室,就是陳平所用的浴室,設計與李凡(阿焰)的浴室相同,只不過如今陳平的大浴缸己破烂不堪。陳平的卧室與李凡臥室一樣寬敞,同樣是大窗戶,窗外綠意盎然,樹木郁郁葱葱。

進入總書陳平的辦公室,陳英憶述過去691基地的種種事跡。

 陳平辦公室窗外林木青葱,當年有解放軍站崗嚴密保護。

在最高领袖陈平办公的右側,另有一間办事处,但卻長期空置。導遊告知,這是保留给馬共另一位領導阿海,作為他的办事室。電台初創時,阿海投入巨大精力,策劃籌組秘密電台。從1969年至1971年,他在四方山坐鎮指揮,回馬后,這里的工作就由陳平和李凡(阿焰)負責和指揮,他一直沒有返回電台。阿海(陳瑞)是因國內馬共肅反行動過火,主動要求回國處理。而李凡恰恰相反,在肅反運動過后,從泰馬邊界轉移到湖南四方山坐鎮。


此行有緣結識當年負陳平和李凡日常生活和保健的中方人員解放軍軍医馮炎圭和他的家人從馮軍医手中意外地獲得一些馬共領袖早年的珍貴照片。

馮軍医與馬共領袖

馮炎圭是湖南人,年輕時參軍,是人民解放軍的軍医。朝鮮战爭爆發,他17歲時,被派到朝鮮战場,搶救傷兵。60年代末,他接到一項國際主義重任,與馬共四方山絕密基地長期結緣。退休后他一家人住在重建后的青园,居住环境佳,並有丰厚退休金

馮炎圭夫婦兩人都學醫,長期駐守四方山,負責医務保健工作。照顧陳平和李凡的健康,他們的日常生活,是他們身上的重任。這兩位馬共領袖出外辦事、旅遊,馮軍医進行安排和陪同。馮医生夫婦與這兩位馬共高級領導長期相處,關係密切。

馮医生展示他收藏的照片,有幾張是李凡的照片。照片顯示,軍医夫婦陪同李凡外出辦事,一起在海邊合照,李凡與中方外辦負責人會面。不只是公幹,在私交方面,李凡與軍医家庭之間建立起情誼。照片顯示,李凡到軍醫家作客,抱起馮軍医孙子。軍医家人說,他們與李凡的關係很好。


李凡與馮軍医一家關係密切,到軍医家,抱起軍医馮炎圭的孙子。

李凡(左)與中方外辦人員蘇明會面。

馮軍医說對於拍照,陳平的態度就不同,他不愛拍照。每當軍医陪伴陳平出遊時,遇到拍照場合,陳平儘量迴避。

馮軍医的女儿冯彤,當年住在荒山僻野的絕密基地,學習環境困難。但是馮彤后來成為大學的英語教授,這應歸功於當時居住691基地的馬共領袖的教導。馮彤說,小時,馬共受英文教育的余柱業和沙爾瑪常到她家,教她學習英文,為她的英文打下良好基礎。今天她是长沙中南大学英语系的教授,而且她還曾前往美国耶鲁大学进修。

解放軍的軍医奉命照顧馬共領導人,長期相處,建立了情誼。

20世紀中葉,這批人為理想而奮鬥,如今許多人己成為古人。他們的奮鬥和事跡,如何評價?實踐中的結果,新事務的湧現,令人必須以新的視野,看待他們的奮鬥事業。為人類共榮、共享、倡盛和幸福,有多條道路選擇。無論如何,他們一生為理想,堅韌不拔的精神,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

馮炎圭軍医夫婦(甘左與右)陪同李凡(前中)出外公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