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18

麻坡5間新文史館




文化城要復興---

中化中學校史館:麻坡華教百年滄桑路。

广肇會館文史館  
漳泉麻坡二戰史館:麻河大戰與日軍暴行。


經過幾年的努力推動,喜見麻坡出現5 間新的小型文史館。

第一間是中化中學校史館。校史館配合中化百年紀念刊〈中化歷史長河〉,反映華族先賢為民族文化教育奮鬥事跡,讓後人和當今學生瞭解先輩精神。

漳泉公會文史館:先輩支持抗戰,遭日本人夷門滅族懲罰。
漳泉史館:日軍攻打麻坡路線圖與珍貴戰場歷史照片。


第二間是漳泉史館。漳泉公會是戰前麻坡抗日籌賑運動的中心,基於民族興亡,匹夫有責,漳泉領袖投身抗日籌賑運動,為愛國付出血的代價。日本人殘暴地秋後算帳,對張開川和李天賜給予夷门滅族的懲罰。漳泉史館展出震撼人心的麻坡二戰史料。為保存史料,讓後人閱讀,漳泉公會也計劃出版麻坡二戰史書:血染籌賑模範區。

Muarar 99 文史館:蘇丹與蘇丹后黃亞嬌。

第三間是Muarar 99 旅店咖啡廳文史館。Maharani Café @ Library 文史館展示麻坡開埠時期先輩事跡,介紹蘇丹后黃亞嬌(Sultanah Fatimah)的事跡,介紹麻坡開埠功臣沙禮栢朗(Salleh Perang)的事跡。咖啡廳壁上懸掛着十分珍貴的麻坡歷史照片,小型圖書館收藏著十分珍貴的麻坡史書,供遊客翻閱。

第四間是麻坡兔子歺廳麻坡史館。兔子館展示馬六甲王朝發源地麻坡的史跡,鄭和到訪本地區等史料。

兔子歺庁史館:馬六甲王朝與麻坡

兔子歺庁史館:鄭和與麻坡。

第五間是广肇會館文史館。广肇史館展示孙中山到麻坡活動的史料,收藏早年匾額,顯示麻坡人對中國發生自然災害,深切關懷,為救災盡力捐助。

這是個開始,希望今後麻坡會有更多、更完善、史料更豐富的文史館出現。更多麻坡人參與和投入本地鄉土歷史文化的推廣,增強麻坡人對鄉土歷史文化的熱愛,文化城便有望更快復興,恢復昔日的輝煌。

广肇會館百年匾額:麻坡人演戲籌款救濟中國災民。
 
广肇史館:孙中山與麻坡。

Muarar 99 史館外壁上的葡萄牙統治麻坡掛圖。

 
Muarar 99 史館:華巫文化交流,早年的馬來人舞龍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