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18

130年前的麻坡



蘇丹陪公爵訪麻坡
留下美麗的故事


英公爵遊艇訪麻坡,見證百多年前一個馬來半島華人新鎮的的開發。

130年前,英國蘇德蘭公爵的遊艇“ Sans Peur ” 号和蘇丹阿武峇加的遊艇班台号來到麻坡。這歷史性的一遊,為麻坡留下美麗生動的故事。

18883 12日,蘇德蘭公爵(The Duke of Sutherland)一行人乘“ Sans Peur ” 号抵達新山,受到阿武峇加蘇丹熱情招待。蘇丹盛情邀請公爵訪問麻坡,並要親自陪同客人到麻坡。他要讓遠方的客人親眼看看他新開僻的市鎮---麻坡,參觀他為蘇丹后黃亞嬌興建的麻坡大王宮(Istana Sultanah Fatimah)。

阿武峇加蘇丹以其豪華遊艇“班台”号,載送英國蘇德蘭公爵一行人訪問麻坡。

蘇丹陪同公爵一行人抵達麻坡後,立即安排公爵與其女秘書Florence Caddy 等人,坐上馬車到麻坡丹戎Tanjung Ketapang,觀看正在興建中的雄偉王宮。當年蘇丹重視華人,認為華人刻苦耐勞,有利麻坡的開發,因而公爵一行人被特意安排拜訪麻坡甲必丹蔡大孙。蔡大孙以潮州人傳統的功夫茶招待遠方的客人,這給女作家兼公爵秘書Florence Caddy 留下美好的記憶。

女作家 Florence Caddy 1889年出書,記載這次歷史性訪問。

1889年,公爵秘書Caddy 出書(To Siam and Malaya in The Duke of Sutherland’ Yacht “Sans Peur” ),記載麻坡一遊的所見所聞,為麻坡留下十分寶貴的一手歷史記錄。

書中特別記載,蘇丹以一頭麻坡猛虎,作為禮物,贈送公爵。老虎威猛,體型巨大,公爵不敢接受。蘇丹還以麻坡榴槤招待英國客人。臨別時,蘇丹特地派人送榴槤至公爵的遊艇“ Sans Peur ” 号上。

女作家Caddy 在船上看到海邊打漁人家的高腳亞答屋,感覺奇特。阿武峇加蘇丹有趣地告訴她,麻坡漁產豐富,可供應半個大倫敦的魚類消費需求。

這本書生動地記載阿武峇加蘇丹的事跡,他熱情接待英公爵訪問新加坡、新山和麻坡的細節詳情。

書中記載,” Sultan Abubeker encourages the industrious Chinese; he say he finds them valuable as original settlers, as they are indefatigable labourers, clearing the jungle, cultivating the ground, and turning everything to account書中記載,麻坡快速發展,開埠不到5 年,已是一個欣欣向榮的市鎮。
 


女作家 Caddy 在書中寫道:What I have gathered from my short visit to the East is a deep respect for China as a nation; the mother of many future industrious, prosperous colonies. Singapore shows what can be done by the friendly fusion, or rather combined action, of the leading races of Europe with the Chinese, and Muar bids fair to follow on the same traditions.

這反映出,英國人當時深深認識到,要開發馬來亞,華人不可缺。英國人和蘇丹都認識到華人的貢獻。

麻坡首任華人甲必丹蔡大孙。他獲蘇丹信任,負責開發建設麻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