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6

登上大阪城天守閣



---- 豐臣秀吉精神猶在
 

文:鄭昭賢


大阪城天守閣象徵一代梟雄豐臣秀吉精神。
 天守閣展示〈扇面三國畫〉,日本高麗和中國地圖。
 
四月底,夫婦兩人在大阪自由行,鎖定目標,遊大阪城天守閣(Osaka Castle),參觀400多年前日本武士梟雄豐臣秀吉興建的雄偉城堡。

1583年,豐臣秀吉為顯示權威,調動10多萬勞工,以他們的血汗搬運50萬塊巨石,費10年功夫,建造懾人心魄,雄偉萬千的大阪城天守閣。此城堡彰顯豐臣秀吉意圖稱霸天下的野心。

一代梟雄豐臣秀吉成為日本統治者後,就策劃攻打朝鮮,占領中國,征服東南亞各國,甚至印度,讓果本成為一個亞洲大帝國。他是日本擴張侵略思想的創始者兼實踐者。大阪城天守閣之行,讓我對日本的戰爭史,對豐臣秀吉的精神有進一步的認識。

大阪砲兵工廠遺址
夫婦兩人步出火車站,漫步前往不遠處的天守閣。行將抵達天守閣护城河時,突然發現左側有塊巨石,告訴人們早年這里是二戰時日本大事生產大砲坦克的兵工廠,大阪陸軍砲兵工廠。

櫻花國的櫻花雖美,但卻有幕府武士的氣味。

望着這塊傲立巨石上的幾個大字,嗅到70多年前的烽火味,與眼前的城堡櫻花美景,是多麼不協調。想起早年日本從我國峇株巴轄鐵山和龍運鐵礦場,源源運回鐵礦石,製造大炮坦克,到東南亞和中國,大開殺戒。想起1942年正月日軍坦克大炮在麻坡峇吉里路屠殺澳洲兵和印度兵的歷史。沒想到我竟然身處這個當年號稱東洋 第一的兵工廠遺址,這個有6萬多員工,日夜生產殺人武器工廠遺址。

二戰時,大阪城天守閣是日本陸軍的重要基地,周邊是陸軍的炮兵工廠。1945814日,美國派出150B-25轟炸機,密集轟炸,毀掉80%的兵工廠設施。天守閣派發的旅遊冊子中,日本人提到遭空襲的歷史,但沒有提到遭美國空襲的原因和這個兵工廠。

宣揚戰爭精神
高聳的天守閣巍峨壯觀,鑲銅鍍金,遠處眺望,十分壯觀。遊人如鯽,我無耐心排隊等電梯登上八樓,乾脆以雙腿一步步爬樓梯,一層層遊覽。這樣我更能體會豐臣秀吉精神。


博物館以立體模型展示古代武士在戰場廝殺的場面。

參觀天守閣博物館,我覺得,這不是一間與和平掛鉤,而是與戰爭掛鈎的博物館,不是宣揚和平精神,而是宣揚武士精神的博物館。博物館有一層是展示日本古代各式各樣的武士的盔甲軍裝,一個個稀奇古怪的武士頭盔,讓遊客穿戴拍照,彷彿成為古代好戰的武士。另一邊是戰爭的立體模型場面,武士全副武裝,穿戴盔甲,手持長槍,或騎馬,或步行,在場戰上廝殺。

博物館展示興建天守閣的浩大、艱鉅工程,古城屢遭戰火和自然災害洗禮。固然,豐臣秀吉有其歷史地位,但想要找尋博物館有無提及豐臣秀吉發動侵略朝鮮戰爭,讓朝鮮人生靈塗炭,他的軍隊將戰死的朝鮮軍和人民的鼻子、耳朵割下,拿回國的歷史?由於時間與語文關係,未有收獲。

這是一間以豐臣秀吉生平為主題的博物館。這位出身貧困的梟雄,年輕時投入日本戰國時代的兼并戰爭,東征西討,出生人死,打敗敵手,統一日本,成為日本最高統治者。於是他的野心膨脹,眼望鄰國,妄圖併吞,甚至東南亞和印度,他也想佔領。他曾揚言:“圖朝鮮,窺視中華,此乃臣之素志。”在揮軍進攻朝鮮後,他表示要佔領北京,改成日本首都。可見此人野心之大。

明治維新之後,好戰日本軍人崇拜豐臣秀吉,發揚豐臣秀吉精神,學習他對外發動戰爭,擴張領土和掠奪他人資源。於是他們發動一場又一場的侵略戰爭,造成他國遭受難以形容的痛苦和經濟財物的巨大損失。

參觀了大阪城天守閣博物館後心想,對於這種擴張、侵略的武士精神,是採取真正反省,下決心不重蹈覆轍,還是對這種精神引以為榮呢?心態不同,後果迥然不同。

10-5-2016


400年前,十多萬勞工,搬運50萬塊巨石,費10年時間,建城堡與壕溝。


櫻花艷麗,但城堡霸主早年發動侵略朝鮮戰爭,多少人喪失生命。


一面祈禱世界和平,一炫耀豐臣秀吉精神,很不協調。


二戰時期,這是日本陸軍要地,周邊是日本最先進的兵工廠〈大阪陸軍砲兵工廠〉。1945814日,150架美國B-25轟炸機對兵工廠展開猛烈轟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