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6

古麻坡在海底

武吉德烈武吉摩臨海

麻坡古海岬武吉德烈(Bukit Treh)的古珊瑚礁岩。

文:鄭昭賢

滄海桑田,古代麻河河口何處?在古代,目前的麻坡市區是否在海底?

翻閱麻坡歷史權威拿督蘇庫(Dato Shukor的著作才知道古代麻河口遠離當今麻坡市區數公里,麻河在武吉德烈(Bukit Treh )就注入大海,當今的麻坡市區是一個大海灣(Teluk Dalam),位於海底。

為探尋古代麻河口的蛛絲馬跡,28-3-2016早上,在麻坡史料組織Muar Historia)負責人張炳興夫婦陪同下,到麻河旁一座小山Bukit Treh)。

 武吉德烈(Bukit Treh)山。馬來人有不少神話傳說。

只見山腳下有一告示板,上書:此山岩石大部份是海石(Butu Karang)。記得小時候,在靠近當今麻河口的文打煙河捉小螃蟹時,撿到小海石(珊瑚石),只見海石佈滿小洞,拿來擦一下自己的頭髮,會有拔頭髮的感覺,十分好玩。沒想到,位於內陸的Bukit Treh山大部份由海石構成,這顯示古時的馬六甲海峽就在山腳下。

拿督蘇庫又說,在巴冬附近的武吉摩(Bukit Mor),古時候也瀕臨大海,他引用馬來古書記載的傳說:Kaki Bukit Mor itu asalnya tepi laut tempat ombak dipukul.古代,武吉摩山腳是古海灘,海浪拍擊的地方。

從地質學的角度,在古代,麻坡這一帶有兩個海岬,一南一北,武吉摩海岬在南,Bukit Treh山海岬在北,中間一個海灣(Teluk Dalam),麻坡市區當時還不是陸地, 而在海底。拿督蘇庫引用殖民地時代英國地質學官史克里溫諾(J.S. Scrivenor) 的著作佐證。史克里溫諾研究古代馬來半島海平面的變遷,他考證古代馬來半島西海岸的古海灘比目前的海平面高出約50英尺,古海灘與今天的大海相距數英里,如吉打州的古海灘離今天的海約6英里。地質學家的研究若正確,古代的麻河口在武吉德烈(Bukit Treh),古代的麻市這片地區是在一個海灣水下,那就不奇怪了。

武吉德烈地區有不少馬來人的神話傳說。據說,古時候,武吉德烈是沙蓋人(Sakai Laut dan Sakai Darat)活動的地盤,他們代代相傳口述不少動人的神 話故事。古老的故事告訴人們,在麻坡這個名字出現之前,這裡稱為Teluk Dalam,更早之前,是稱為Kuala

有馬來學者認為,古印度人發音不準,把Kuala稱為Kouli Koli。史學家許雲樵教授說,漢朝古籍中的〈拘利口〉(Port of Koli)就是當今的麻坡,麻坡歷史權威拿督蘇庫也認同這個論斷。

1-4-2016


山腳告示牌:此山大部份是Batu Karang Laut構成.

   筆者驚嘆,滄海桑田,古麻河口竟在此處。
地質變遷挺升,德烈山古老岩洞幾遭封閉,留下神秘寶藏傳說。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鄭先生您好:

我是台灣媒體關鍵評論網的編輯,主要負責東南亞主題(這是我們的網頁:http://asean.thenewslens.com/)。閱讀您寫東南亞華人的文章非常精彩,遂想請問不知部落格上的文章,是否願意讓我們刊登?

因不知您聯絡方式故留言在此,我的mail是:yuan317@thenewslens.com,希望能收到您的回覆。

Best,

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