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6

日人堅毅面對自然災害



地震、重建、保存文物

神戶大地震紀念碑碑文。


特意保存下來的1995年神戶大地震遺跡。
 圖與文:鄭昭賢

飛到東京,當晚熊本地震突發,雖然僅輕微感受,但看到電視鋪天蓋地報導。

隔天,身處富士山第42,000公尺高地,獲悉300年前,富士火山大爆發,引起海嘯,人命財物損失慘重。

日本近代中上,有三大地震災難,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1995年的神戶大地震和6 年前的日本東北部福島地震海嘯。

記載災情  傳給後人

數天後,親臨1995年神戶大地震重災區現場,漫步在神戶海港區的地震紀念公園,遙想當年這里一片廢墟。這場7.3級大地震造成6000多人死亡,4 萬多人受傷,10萬幢建築物毀壞,37萬人無家可歸。

日本人原封不動地保存海岸旁一小段地震遺跡,震裂塌陷的鋼筋水泥堤岸,傾斜的路燈,讓人憑弔,讓後人記得21年前這場大災難。同時,他們在海邊豎立一座地震紀念碑,雖然並不雄偉,但碑文記載了地震過後,日本人齊心協力重建神戶的過程。記載詳細,按年份月份列出重建工作之進程,何時成立重建委員會,某工程復建何時竣工,大道何時開通,以及舉行〈神戶重建節〉和以“生存之喜悅”為主題的節日活動等,一絲不苟地記載他們為復建付出的努力。
神戶地震紀念碑。
 地震紀念碑的碑文強調,建立地震公園和紀念碑,旨在把災情和重建過程傳達給後人。他們不想讓後人忘記這段辛酸歷史,費了不少心思。走訪地震遺跡,讓人對日本人堅毅應對天然災害精神有進一步感受。

不遠處,有一座高高的紅色神戶塔,象徵神戶人的重建精神。地震紀念公園內有一座〈希望之光〉紀念碑,碑文感人,上面寫道:

“地震留給我們善良、關懷、連接朋友。
這小小的光芒,照亮了所有活下來的生命,
也連起了我們對所有失去生命的思念。”

今天,神戶己舊貌換新顏,經過21年的努力,神戶成為更美麗的海港城市。受地震影響的唐人街〈南京町〉經過修建後,一片興旺,遊客眾多。

下功夫修復〈異人館〉

日本人重視修復遭地震破壞的歷史古跡。百多年前,外國人定居神戶的古建築物,他們費盡心機加以保存。漫步神戶〈北野異人館〉區,可以感受日本人要盡力保存百多年前,他們取消海禁,開放門戶,走向世界這段歷史。
百年前神戶德國富商托馬斯的豪宅〈風見雞〉,今天是外國人住宅區北野異人館的地標。

300多年前,日本實施海禁和鎖國政策,歷時200年。19世紀中葉,美國海軍開到,在壓力下,日本打開門戶,與西方列強通商,與國際接軌。於是神戶在1868年開港,外國商人和外交官員居住的地區稱為〈異人館〉,外國人稱為“異人”Alien

德國富商托馬斯1909年興建的〈風見雞之館〉是外國人地宅區〈異人館〉的地標。這座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1995年地震時半毀,日本人細心修復,如今吸引了許多遊客。

美國總領事享特.夏普(Hunter Sharp)於1903年建造住宅,地震時受損,如今煥然一新。這座百年古屋原為白色,現改成綠色,名為〈萌黃之館〉,內部陳設,讓人感受到西方富裕人家的生活品味。

百多年前,日本被迫簽署日美修好通商條約,開放門戶,這幢美國總領事住宅有其象徵性意義。開放門戶後,日本富裕強大起來,最後發生偷襲珍珠港事件,給人有一種忘恩負義的感覺,讓你有機會走上富國強兵之路,最終卻想獨霸天下。
百年前美國總領事Hunter 住宅〈萌黃之館〉。
 另一座美國人興建的古建築物也挺有意思,當今這幢老屋改成美國人經營的星巴克咖啡屋。地震時,老屋全毀,不得不拆除,但日本人又用原材料重建,恢復原貌,成為今天的星巴克咖啡屋。

在行人步道上,日本人不忘介紹百年前歷史。只見沿路有長排鐵柱,上面有一個個浮雕,介紹百年前外國人古住宅,如1903的〈萌黃之館〉,1909年的〈風見雞之館〉浮雕等等 。

神戶之行,看到了日本人是下足功夫保存古跡歷史,馬來西亞人應向他們學習。30多年前,前首相提出的向東學習,向日本人學習口號,若要實現尚待努力。

25-4-2016
四月發生熊本大地震,日本寺廟推動籌款賑災運動。 
 
今春,熊本展開春季旅遊宣傳運動,但不幸大地震爆發。
 
神戶唐人街〈南京町〉地震時受損,如今完全修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