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15

北大國際文化節


       喜會我國留學生

文:鄭昭賢


他鄉遇同胞,與我國北京留學生喜相逢。

到北京前,並不知道有這麼多馬來西亞學生留學北京,不少馬留學生就讀著名的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

在略帶寒意的深秋,我步入北大和清華校園,漫步樹木成蔭,景色優雅的校園。清華化工研究生陳韵樂和北大古生物研究生侯銘詠充當我們的響導,讓我們領略兩所大學校園的韵味。他們是來自我的家鄉麻坡,我的母校麻坡中化中學,格外親切。

剛巧,北京大學校園內正在舉行辦國際文化節活動,十分熱鬧。來自世界各國的北大留學生在各自國家的展館展攤上,介紹自己國家的風情文化。

介紹馬華作家藝人

來到馬來西亞展攤,學生們獲悉我是馬來西亞人,旅居他鄉遇同胞,十分興奮,把我們團團圍住,合照留念。他們來自馬來西亞各地,來自吉隆坡循人中學和巴生興華中學,來自馬六甲的培風中學,麻坡的中化中學,新山的寬柔中學等。有一位女生知道我曾在星洲日報任職,高興地告訴我她的母親在星洲日報當編輯。


北大國際文化節的馬來西亞館。

馬來西亞攤位屋頂上,高掛〈馬來西亞〉四個大字和一個代表我國的馬來傳統風箏,而正面展壁上是一幅吉隆坡雙峰塔照片。

在展會上,我國學生向中國和世界各地學生介紹我國文化、演藝、設計、體育等領域有成就的人物,展示他們的照片。我特別注意到,展會介紹我國華人的幾位作家,我的老同學和麻坡同鄉,作家馬漢老師,前中化中學老師方北方,作家朵拉等。

展板上寫道:馬華作家--- 馬漢老師:主編《新民少年》、《青苗周刊》、《小作家月刊》、創辦《松柏教育中心》,担任院長。同時列出馬漢一生的文藝著作。展板上介紹馬華作家方北方的生平,列出方北方的著作:《遲亮的早晨》、《娘惹與峇峇》、《頭家門下》。介紹朵拉的圖片上寫着,她是專業作家、畫家和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理事,加上生平簡介。

此外,我國演藝圈知名人物,如歌星梁靜茹、希拉、曹格、馬來演藝圈代表人物P.Ramlee、國際巨星楊紫瓊、電影導演蔡明亮,是文化節馬來西亞攤所介紹的人物。國際著名女裝鞋設計家周仰傑(Jimmy Choo) 和我國羽球名將李宗偉等出現在展板上。


介紹華研出版的雪隆華社歷史圖片集《移山圖鑑》

研究華人新村董總
 
我向看守展館的學生表示,如果他們能向各國留生介紹我國華人的奮鬥事跡和歷史,那更好。我被帶到一旁一張書桌,果然桌上展示由我國華社研究中心出版的雪隆華社歷史圖片集《移山圖鑑》。感謝這些學生,讓這本珍貴的華人奮鬥史圖片集出現在北大國際文化節上。

為進一步瞭解我國留學生在北京大學的活動,我在兩位馬來西亞研究生和一位研究我國華社課題的歷史系研究生的陪同下,走進北大歷史系,並與夏露教授共進午餐。

在交流中,我欣悉,在吳小安教授的指導下,北大歷史系研究生從事研究我華人的歷史和華社的問題。迄今,華校學生對我國華社歷史的研究並不多,北大學生的研究將填補這方面的不足。


會見北大歷史系研究生。

在歷史系會客廳內,我們與北大研討生陳業詩、馮昆健和邱忠盛親切交談,交換資訊。馮昆健來自我國新山,他的論文是探討馬來西亞華人新村。他希望能獲得更多這方面的資料。來自吉隆坡的邱忠盛研究當代馬來西亞政治課題,反對陣線民聯和兩線制。來自廈門的陳業詩研究我國華教最高機構,馬來西亞的董總,最近董總發生的風波讓她必須慎重考慮如何着手。

北京之行,讓我知道今天馬來西亞有百多名學生在北京深造,有機會與馬留學生聊天,瞭解他們的活動,增進對他們的認識。他們是未來的精英份子,肯定將來會對馬中關係和我國華社發揮影響。

201511


介紹馬漢老師、影視大哥P.Ramlee和導演蔡明亮。


介紹作家方北方和朵拉。


北大國際文化節場面。

北京韓國留學生佔北京外國留學生的70% ,韓國館也最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