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考伊兰小难民的控诉

黎农生画展---《生命时空》


《生命時空》:我的一生是一朵白雲,加上一砵粗飯---農生


畫家黎農生以版畫和油畫反映1980年柬埔寨龍的傳人經歷的苦難。

Heart & SoulTime & Space

時間:18-10-2014----2-11-2014
地點:Wisma Kebudayan SGM
243,Jln. Bukit Bintang 55100 Kuala Lumpur.
 



35年前,画家黎农生与笔者闯进泰柬边境战乱地区,目睹遍山漫野的难民,倾听落难龙的传人的控诉。


今天,黎农生在吉隆坡举行《生命时空》个人画展,展出作品包括当年访问考伊兰难民营有感的板画和油画创作《战祸》系列。

《战祸》:地雷爆裂,多少人步上黄泉道路!


黎农生在《战祸》画中写道:


198038日,在考伊兰山下,我听到一段泪的控诉:

“暴政战乱于虎,我举家逃亡,忍受了几许饥寒,挨过了多少凄苦,越过了千山万水,避过了枪林弹雨,暂供偷生活命邻国一角,经已在望。蓦地里,X飞越头顶,炮弹轰落X前, 求生的意念,逼迫着那枯瘦无力的双腿,往来路回逃!穿林越野,幕天蓆地,草根滋味遍嚐。凄风惨雨历尽,多少人倒下了。父死母丧,妻离子散。。。。多少个日子里,密林地里一声巨响,地雷爆裂,多少人又已步上黄泉道路!满山冻尸,遍野枯骨,我心早已麻木,父尸在我身旁,母体在我头侧,我已无复悲伤,更不为苟留馀生喜悦!

几经艰难,数不尽的凄戚,如今物质的补给虽使我残躯日渐复原,但那内心的创伤,今生今世却永无法弥合!”

这是一个13岁小难民的控诉。谨此献给那些权迷心窍的战狂者。

八一年农生

《战祸》:成群饿殍,具具冻尸

黎农生又写道:

日月星辰,天际是那麽样的广阔,万物争荣,大地是那麽样的富饶。

为什麽?为什麽?在那辽远的平地线上,却卧伏着成群饿殍,具具冻尸?

为什麽?为什麽?在那无际的水平线上,却传来了阵阵哀鸣,片片控诉?

权的恋栈,人的灵台不复如明镜;慾的迷惑,赤诚爱心尽失!

具具冻尸,是权的献礼。那阵阵悲鸣,成了慾的祭词!

造物者既造人,何复使人性尽失?

人的历史,成了血的凝聚。进步文明,仅是用以掩盖血腥罪恶的粉刷物!

八一年  农生。

畫家黎農生(中)與筆者夫婦。

《戰禍》:權的薰心,慾的追逐。罪惡的、無辜的,多少人,喪了靈魂,失了性命,肉體與草木同枯!---農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