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李光前与华教



李氏基金捐助培华独中

培華董事長陳蘇潮(左三)感謝李氏基金捐助培華,贈送紀念品給李氏基金董事張順發(右三)
麻坡是南益树胶公司发祥地。80多年前,华人大企业家、大慈善家李光前在麻坡创建树胶烟房,在麻坡向英国人买下百亩树胶园,并把胶园命名为《芙蓉园》。他于1928年在麻坡创办南益树胶公司。

一路来,南益对利丰港培华学校给予大力支持。二次大战前,利丰港南益协助兴建培华学校,南益经理吴礼珩任培华学校董事长。战后,利丰港南益协助培华学校复

1946年南益经理郑天寿出任培华学校董事长。几十年来,南益和李氏基金不断资助培华学校小学和中学。


今年,利丰港培华独中欢庆85周年,拟定宏图大计,准备进一步发展。李氏基金本着资助学校的传统精神,慷慨捐助培华独中100万令吉,令培华独中无限鼓舞。

董事長陳蘇潮代表學校接領義款,100萬令吉支票。左起董事會總務楊六棣、郭天平校長、陳蘇潮董事長、李氏金董事張順發和培華85年校刊主編鄭昭賢。


根据李光前的画册《一代风范李光前》的简介,李氏基金创立之宗旨如下:



李光前先生在创业成功之后,本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于19523月在新加坡创立李氏基金。其宗旨是资助建学校、医院、文化机构,救灾恤难,敬老扶孤,扶助学业优良之清贫学生等社会福利,受助对象不分种族、籍贯、宗教或地域。1960年、1965年,在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又分别设立了分支机构。


1964年,72岁的李光前,把他名下的全部南益股权,悉数捐给李氏基金。李氏基金是南益集团最大股东,在南益股份中佔48%多。



1926年麻坡“烟房”


1926年,李光前在马来亚麻坡创立“烟房”,收购制作橡胶原料。他还打算买胶园,一来预防胶液短缺,另一方面又可以获得更高利润。

过后他向一位居住在麻坡的英国种植家买下百余亩的树胶园。這是一片有老虎出沒的樹膠園,因此陳嘉庚曾大力阻止,但李光前有眼光,認為政府計劃在當地開公路,只要公路建成,老虎自然離開消失。



1926年,李光前在麻坡買樹膠園,向英國種植家買下一片“老虎地”。
 


1928831日,李光前与广东潮州的林义顺及其子林忠国在马来亚麻坡创立第一家企业---南益树胶公司(李光前佔30万股、林义顺父子占10万股)。

南益两字源于家乡南安的“南”字及岳父谦益公司的“益”字。





李光前一生好学,对于兴助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不遗余力。1932年,与弟弟李玉荣等人任改组后的《南洋商报》公司董事。兄弟齐心协力,增加投资,扩大报纸版面,突出报导世界各地经济贸易情况,帮助华侨商人经营,同时积极宣传中华文化,维护华侨合法权益。

 
陈六使李光前与南洋大学

19531月,陈六使(1949年至1972年任新加坡福建会馆主席。为会馆购置大量产业)倡议创办东南亚第一所华文大学----南洋大学,李光前积极响应,并不断给予赞助,共同克服办学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他一再强调南洋大学办学的目的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文化,给马来亚当地以及南洋群岛的华族青年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捐助兴建南洋大学

李光前说:“钱由我辛苦得来当由我慷慨捐出。”他先后捐助兴建了新加坡华侨中学、南洋大学、义安工艺学院、道南学校、光华学校、南侨女中以及马来文、英文和印度文学校等和几十家会馆,倡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所……经他资助的学校、会馆,真是数不胜数。



新大首任校长

二十世纪年代初,新加坡政府创建新加坡大学,这是一所以英文为主的大学,政府选中李光前为首任校长。这在新加坡是一个最高的荣誉,这不仅源于他慷慨捐资,更源于他的学识人品和宽广的胸襟。



故居铜像

20031018日,李光前诞辰110周年,福建省南安市政府在梅山镇举行李光前故居重修落成礼和李光前铜像落成典礼。在通往李光前故居道路上有一牌楼,上面写着:“百余年卓卓风范,整世纪熠熠生辉”以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