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劉貝錦悲壯的一生(二)


历史残酷的玩笑

馬來西亞的〈大江大海〉


1945年8月,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这时父亲已再婚,我的母亲唐惠仙是云南楚雄人。抗战胜利的时刻,我已呱呱坠 地,父亲因而给我取名刘国胜。

遭國民黨拋入獄中

南侨机工们与全国人民一道,欣喜若狂地欢庆抗战胜利。他们总算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把日寇赶出了国土,可 以自豪地返回南洋。这时候,父亲一边等待凯旋南洋的通知,一边在美国陆军车队驻滇汽车材料库翻译进口器材并管理大批汽车材料。

然而,国民 党悍然发动内战,要与共产党一争天下。父亲不愿参加内战,又从自己回国六、七年的经历看到:国民政府及国民党军队的高官们,穷凶极恶地搜刮民脂民膏,大发 国难财。父亲对他们腐朽没落的生活作风很是反感。生性耿直,刚正不阿的他,直言不讳地指责国民党官员的败坏品德,竟被国民党当局怀疑是共产党的地下党员予 以逮捕,受到非人的折磨,直至解放军进入云南,父亲才拖着满身的病体走出监狱。最为遗憾的是:父亲错过了南返的机会,留在了大陆。

1950 年初,父亲听说重庆滞留了不少南侨机工,而重庆百废待兴,很好找工作。父亲即带着母亲和未满5岁的我来到重庆。父亲凭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出色的驾车、修车 技术,很快在重庆中南橡胶厂找到工作。当时在重庆中南橡胶厂的南侨机工有5~6个,如邱武杰、林金狮、陈存光等。

變成特務專政對象

在中南橡胶厂工作一年 多,共产党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搞“三反五反”。一夜之间我父亲又变成了国民党留下来的特务反革命分子。被中南橡胶厂清除出厂。本来母亲唐惠仙也在中南橡胶 厂工作,亦受株连,也被工厂开除。自此父亲苦难接踵而至,再也没有了安宁的日子。

父亲成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没有人身言论自由,每天必 须准时到公安局化龙桥派出所受训2小时,然后是扫大街、搬货物、罚苦役。派出所还规定父亲不得随意走动,必须随喊随到。1952年底,二妹刘素贞的出世, 更是加重了父亲的经济压力,一家四口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存都成了问题。

1954年底,紧邻重庆中南橡胶厂的重庆汽车配件厂,急需制造 汽车配件的高级技术指导,经该厂与化龙桥派出所协商,借调父亲到该厂做技术指导。父亲到该厂后,很快解决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并翻译整理了一大批进口汽车配 件的资料。全厂上下对父亲的一致好评,使化龙桥派出所对父亲的监管也有了一些松动。

申请回马重进牢狱

从1939年回国,到1956年,离别南洋17年了,父亲的思念情绪与日俱增。南洋的亲人让他魂牵梦萦。他又不合时宜地向各级领导申请,要求返回南洋,返 回有众多亲人的马来亚柔佛州麻坡。谁曾料想:这一人间正常的亲情要求,竟被扣上里通外国的特务反革命嫌疑,父亲再次被批斗。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被清查,所 有珍贵的照片被当成罪证没收、销毁。

随着1957年所谓的反右斗争白日化,共产党的极“左”思潮占上风,一大批敢于直言的知识分子被打 成 右派投进监狱,父亲也被当成危害社会的特务反革命分子再次从重庆汽配厂抓进监狱,关在重庆松山劳改农场,也就是全国出名的活棺材——白公馆、渣滓洞——国 民党时期关押共产党人及民主进步人士的中美合作所。

父亲1947年以共产党的地下分子被关进国民党的昆明监狱。十年后,又以国民党的特 务 分子被关进共产党的重庆监狱。历史和现实真会给我父亲开这么残酷的玩笑。

冤死狱中无处安葬

父亲关进重庆松山劳改农场一年左右,也就是1959年3月, 我不 满13岁,松山劳改农场通知我们:说父亲已死在监狱,让我们去收尸。母亲唐惠仙已气得精神恍惚,不能前去,二妹刘素贞只有5岁,也无法去。我一个人战战兢 兢地进入到荷枪实弹的松山劳改农场。在监管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间狭小、黑暗、潮湿的小屋子里,见父亲静静地躺在一张小木板床上,了无声息,尸体已发出阵 阵异味。监管人员捂着鼻子让几个与父亲同样身份的犯人草草用竹席一裹,抬上一辆货车,直接拉到了火葬场。

我把父亲的骨灰用他遗留的衣服 包 回家(因买不起骨灰盒),母亲装入了一个普通的土窖坛里。既没地方安葬,又没钱存火葬场,只有放在家里。

一个海外拥有巨大资产,于充 分物 资享受而不顾,为国家、民族的利益而投身抗日战场的爱国华侨——刘贝锦——我父亲的悲惨结局,是他本人的不幸,是我们全家的不幸,更是中华民族的不幸!

父 亲去世后,母亲为生活所迫,带着二妹改嫁了。我成为流浪街头的孤儿,一日三餐的温饱尚成问题,更别说读书受教育了。我与街上的小混混们搅在一起,为一顿

饱 饭帮别人打架斗殴,被化龙桥派出所抓住送进少年管教所(简称少管所)。在少管所呆两年,1961年我16岁时,少管所认为我是孤儿出去无人管教,将我转入 劳教,随后以劳教就业人员派往四川宜宾修成昆铁路。(成都——昆明)一修就是12年,直到1973年作为劳教清放人员才回到已有一个女儿的重庆渝中区较场 口的家中。

劉貝錦冤死獄中33年後,重慶公安局於1991年為他作出平反決定,認為當年送劉貝錦〞集中勞動〞不當,應予糾正。

圖為四川省政府發出劉貝錦榮譽證書給他的兒子劉國勝(後排左起第五人)。

(另有劉貝錦生平介紹見〈中化高中第六屆部落格〉)

class61chhs.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