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雷雨田將軍落淚

美斯樂的故事(二)

美斯樂《榮民之家》辦事處張掛孫中山和蔣介石像。右下是段希文將軍像,寫着:美斯樂之父,美斯樂第一偉人段希文將軍遺像。


清晨,我們從泰北清萊鎮出發,乘坐小客貨車直奔泰緬邊界。

車抵達進入緬境的一個關卡之前,轉右進入一條通往山區的柏油路。
這是一條興建不久的公路,彎彎曲曲,沿著山勢,忽左忽右,又上又
下地向前伸展。

路旁山谷,偶爾可看到山地少數民族的茅舍村
落。有時看到三三兩兩的少數民族學童走路去
上學。李玉華說,他小時候,曾一整天步行走
山路,才從美斯樂村走到大路旁。

坐在小客貨車上,面前展現一座座雄偉的高山
。公路兩旁的山坡,不時可看到一片片的玉米
、茶樹、果樹等,只是沒有看到生產鴉片的罌
粟。左圖是種植來讓遊客觀賞的罌粟花。

流落泰北邊區的國民黨軍,原由段希文將軍率
領。段將軍逝世後,由雷雨田將軍繼承其職位
,領導泰北的小中國。李玉華說,雷將軍目前已八十多歲了,住在美
斯樂。

我立即要求李玉華設法為我安排會見雷將軍。他答應我打電話給雷將
軍,令我十分興奮。不過,他說,雷將軍年歲大了,少見外客,能獲
得與他見面的機會不高。同時,雷將軍的雲南腔十分重,對我來說,
與他交談,不易聽懂他所講的話。

後來,我沒有見到雷將軍,李玉華的話令我空高興一場。

時過境遷,冷戰結束。時代不同了,以前的敵我關係淡化了。

我問李玉華,中國政府是否曾與泰北國民黨殘餘部隊接觸,是否曾向
這批流落泰北山區的龍的傳人提供援助?

他說,中國雲南省省長曾到美斯樂會見雷將軍,不過,由於這位省長
的談話不得體,觸發年老的雷將軍悲從中來,忍不住在歡迎儀式上當
眾落淚,講不出話來,其他人必須代他在會上致辭。

李玉華說,有誰願意拿槍,與自己人互相殘殺?誰願意長期背井離
鄉?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只有走上這條路。李玉華以簡短這幾句話
,反映流落泰北國民黨部隊的心聲。


將軍之墓北望故國



抵達美斯樂村,我們首先到段希文將軍的墳墓憑弔。

段希文將軍的墳墓建於山坡高處,居高臨下,
面對一片優美的山林景色,風水極佳。大理石
墓碑以中文、泰文和英文刻著“段將軍希文墓”
,墓亭上掛著兩個橫匾,第一個寫著“愴懷曷
極”4個字,另一個寫著“風範永欽”4個字。

李玉華說,段將軍堅持不離開他的部隊,不離
開美斯樂,不去台灣。最終他死在美斯樂、葬
在美斯樂。他的墳墓面向北方,北望故國。站
在段將軍的墳墓處,李玉華指向遠處重重疊疊
的高山峻嶺說,那里就是中國。

老兵露出傷腿

接着,我們參觀美斯樂的“榮民之家”,參觀國民黨老軍人的會所。在簡
陋的會堂里,正面牆上高展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幟,旗的
兩旁是孫中山和蔣介石的肖像。段希文將軍的肖像掛在蔣介石的下方。

國民黨老兵,在戰場上多次受傷。

台灣人捐不少金錢、提供不少物資,援助美斯樂的國民黨軍人。只見壁
上貼着寫滿台灣捐助人名字的紅色長紙條。

我問候在會所內的兩名國民黨老兵,與他們聊天。他們掀開長褲的褲腳
,露出他們在打仗時受傷的腿。

為爭取泰國政府接受這支國民黨軍在泰國邊區長住久留,國民黨軍曾肩
負重任,替泰國政府追剿邊區少數民族共產黨游擊隊。泰國政府軍花了
很長的時間都無法平息邊區共產黨游擊隊的叛亂,國民黨軍卻能夠在很
短的時間內,一舉撲滅邊區的共產黨游擊隊活動。但是,戰情慘烈,代
價高昂。

國民黨部隊折損了一半的兵員,許多士兵終身殘廢。那兩位老兵就在當
時的戰役中掛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