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娃娃兵踏上不歸路

美斯乐的故事(三)

斷腿老兵與女兒。

我遇到的國民黨老兵都是中國雲南省少數民族。他們有些在12歲時,有些
是在14或15歲時就跟隨國民黨部隊遠離故鄉,進入泰北金三角。我心想,
當時這些娃娃兵哪里懂得甚麼政治?他們只不過是不幸地被卷入政治衝突
的旋渦中,輾轉征戰,最後流落泰北。

走出老兵的會所,匆匆地參觀在旁的一間簡陋
的華文小學,我獨個兒沿着一條泥路走,遇到
了一位斷了一條腿的老兵。他腋窩下拄兩枝
柺杖,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

這名殘廢老兵緩緩地說,他十多歲就跟隨國民
黨軍,在為泰國政府剿共時斷了一條腿,如今
泰國政府每月都發給養老金,同時,台灣方面
也出錢為他蓋了房子。他指著路旁一列房子說
,這是台灣同胞為這里的殘廢老兵蓋的房子。


少小出征老大不回,這些軍人沒有返回故鄉,而是娶了當地的山地姑
娘,在這里安家落戶,養兒育女。我拿了100銖泰幣給這位斷腿兵士
的女兒,我心想問他,當時他為何要打仗?現在他想不想回雲南老家
?但我沒有問出口,匆匆地與他告別。

No comments: